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支招:初入高原须遵循的膳食原则

2016年03月11日 10:09:36 来源: 解放军报

    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大气压低、氧分压低、寒冷、风大、紫外线强,这些特殊的环境因素都会对官兵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其中低氧因素对机体影响最大。高原低氧环境会造成人体急性高原反应和劳动能力下降,对于初入高原的官兵应遵循“高糖、低脂肪、补充多种维生素,避免过量增加蛋白质”的膳食基本原则。

    高糖。糖是急性高原低氧条件下机体首选的能源物质。与蛋白质、脂肪比较,糖分子含氧量最多,氧化供能时消耗的氧量少,在消耗等量氧的情况下,糖产能高于蛋白质和脂肪。在高原地区,高糖膳食可促进精神状况的改善、神经肌肉的协调、作业能力和夜视能力的提高。

    低脂肪。在严重低氧条件下,脂肪氧化不全会导致体内酮体大量聚积而降低低氧耐力。在高原低氧环境中,机体对脂肪的需要量个体差异较大,脂肪摄入量的多少应因人而异。一般认为,人进入高原初期,宜以低脂膳食为主。高原习服后,脂肪摄入量可保持平原水平。

    补充多种维生素。多种维生素以构成体内辅酶的形式,参与物质代谢的生成。低氧时,体内维生素消耗增加,辅酶含量下降,使物质代谢发生障碍。适量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可提高氧利用效率和能量生成,加速机体对高原低氧环境的习服。

    避免过量增加蛋白质。高蛋白膳食不易消化,有可能引起组胺等毒性代谢物质在体内蓄积,所以高蛋白膳食不利于低氧习服。研究表明,膳食蛋白质如按10%、20%、30%和40%依次增加,机体的低氧耐力则依次递减。在高原低氧习服过程中,无需特意增加食物中蛋白质的供给量,关键是提供优质蛋白质,并注意维持必需氨基酸比例的平衡。

    此外,在适当补充膳食营养物质的同时,适当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急性低氧耐力。高原空气干燥、风大,人体肺通气量增大、机体失水较多,急性高原反应引起的呕吐、腹泻也将增加体液流失,而一般初入高原者常无口渴感,不愿饮水,易导致机体慢性脱水,所以应有目的地多饮水,甚至在无口渴感的情况下也应适量饮水。但对低氧敏感和尚未低氧习服的人,应尽量避免过多饮水,以防诱发急性高原反应或肺水肿。

    为了适应高原地区训练能量需求大而食欲降低的特点,官兵可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增加食物摄入量。有条件时,可在正餐之间适当增加一些小吃类食品如面包、糖果、饼干等。在高原烹炒蔬菜时,应尽量避免使用高压锅,以免维生素被大量破坏,烹制肉食、主食时要使用高压锅。同时,要注意务必提供热饭、热菜和热汤,避免生冷饮食。

    对于已经适应高原低氧环境的,可适当增加脂肪和蛋白质的供给,以促进食欲,维持高原官兵的体重,保持较好的体力。(陈照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9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