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科普:经蝶垂体瘤切除术 巧夺天工的手术设计

2016年03月08日 10:09:07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王培新,解放军第306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

    一提起外科手术,人们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是外科大夫使用手术刀精准的完成手术。确实,大部分的外科手术需要依赖手术刀切开并暴露到各种病变组织,再予以处理。然而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手术趋于向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的方向发展。甚至,有这样一种手术,无需使用手术刀切开皮肤也能完成颅内肿瘤的切除。这就是切除脑垂体瘤的外科术式。那么,什么是脑垂体瘤呢?

    什么是脑垂体瘤

    脑垂体瘤是发生在垂体上的肿瘤,通常又称为垂体腺瘤,是常见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之一,约占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10%~15%。绝大多数的垂体腺瘤都是良性肿瘤。垂体瘤通常有内分泌功能。目前大家都偏向于将垂体腺瘤分为催乳素腺瘤(PRL瘤),生长素腺瘤(GH瘤),促肾上腺皮质素腺瘤(ACTH瘤)等。

    垂体瘤的临床表现

    1、内分泌激素过多导致的症状可以在大约70%的病例中体现,临床以腺垂体的高分泌性为特征,结果引起特征性的高分泌综合征。这类患者多见于年轻人。具体表现为停经-溢乳、巨人症与肢端肥大症、肥胖、垂体性甲亢等症状。

    2、腺垂体本身受压征群垂体促激素减少和周围相应靶腺萎缩,可表现为部分或全垂体神经垂体或下丘脑可产生尿崩症。

    3、垂体腺瘤邻近组织受压的表现有①头痛:可能早期出现,这归因于鞍内肿瘤使鞍隔及硬膜的张力增高;②视力减退,视野受损,视神经受压,可出现颞部双侧偏盲;③脑脊液漏:肿瘤向下生长破坏鞍底;④下丘脑综合征群:下丘脑受压可影响睡眠、摄食、行为和情绪改变;⑤海绵窦综合征,眼球运动障碍和突眼。

    垂体瘤的治疗

    首先,到具有治疗垂体瘤水平的医院就诊。让专业的神经外科大夫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如果,肿瘤较大或者达到手术指征,就需要住院采取外科手术治疗。

    其次,不要对手术过于恐慌,大部分的垂体瘤可采取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简单的说,就是通过一侧鼻孔,使用手术器械到达鞍底并打开,切除垂体瘤,填塞止血,无需手术刀切开头皮,术后皮肤上无瘢痕。

    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术,自Schloffer(1907年)采用经鼻蝶窦切除垂体瘤以来,经蝶入路已有多种变异,如经口鼻蝶窦入路,经鼻(单侧或双侧)蝶窦入路,经筛窦蝶窦入路和上额窦蝶窦入路。目前对相对单纯非侵袭性垂体腺瘤多采取单鼻孔经蝶入路。

    作为一个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垂体瘤的手术实际操作时间应当在一小时以内,甚至十几分钟便可完成。手术时间短,麻醉时间短。在保证肿瘤彻底切除的基础上,避免了开颅术带来的额叶、嗅神经等重要组织的损伤,以及头皮上巨大的手术切口。确实是巧夺天工的手术设计。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2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