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勇闯“禁区”,第117医院成功救治94岁急性心梗患者

2016年03月08日 10:09:07 来源: 中国军网

    近日,解放军第117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一名94岁高龄急性心梗的患者实施心脏介入手术,使老人转危为安。此例手术也是心内科急诊介入救治的心梗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手术的成功标志第117医院急性心肌梗塞急诊冠脉介入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两周前,94岁的周奶奶突发胸部疼痛出汗、呼吸困难等症状,情况危急,家人第一时间送到第117医院急诊救治。经心电图检查显示,患者属于“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是极为严重的心脏急症,随时都有并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甚至死亡的可能,每耽误一分钟,就多一份死亡的风险,及时抢救至关重要。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开能梗塞的血管,治疗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手术难度极大,对于94岁高龄的患者来说更像是一次‘冒险’。”了解完患者病情后,心内科朱志军主任也“犯了难”。不仅如此,患者能否耐受手术、即使手术成功患者也仍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家属能否理解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

    救治病人责无旁贷,面对“难题”,朱志军主任会诊后当机立断,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在介入室,朱主任带领心内科团队与时间展开赛跑,导管室迅速做好各项手术准备:消毒、铺巾、置管、心电监护、冠脉造影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术中造影时发现患者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完全闭塞,立即使用导管和导丝开通闭塞血管,并在病变处植入一枚支架,保证闭塞出血流畅通。

    “手术非常成功,你们不要担心。”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朱主任擦了擦额头渗出的细密汗珠,向守候在门口的患者家人通知了情况。经过后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症状明显缓解,现已痊愈。出院时,患者及家属对医护人员赞不绝口,为心内科的医技、医德频频点赞。

    据心内科朱志军主任介绍,心内科自去年以来积极开展急性心肌梗塞急诊介入治疗手术,已成功完成急诊介入手术20余例,手术成功率为100%,为患者的成功救治提供了支持、送去了福音。(陈翔)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