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凤山代表:加强军事立法的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

2016年03月08日 08:04:57 来源: 解放军报

  李凤山代表——

  为改革构建良好法制保障

  ■本报记者 侯 磊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巡视组正军职巡视专员李凤山,非常关注军事立法工作。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我军军事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李凤山代表说,但调研发现,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深入,个别领域法制建设不全面、不配套的问题仍然存在。

  “凡有改革必先立法。”李凤山代表说,法制建设应避免出现旧法不适、无法可依的局面,更不能出现“挂空挡”现象,否则会影响改革进程。他建议,应跟上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加快军事立法工作,构建与形势任务和新领导指挥体制相适应的军事法规体系。

  对此,他建议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加强军事立法的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在筹划军队体制调整的同时,同步考虑、同步设计新的运行机制和法规制度,合理调控军事法规体系建设规模和结构。同时,整合立法需求,突出立法重点,加强综合立法,减少分散立法,严格规范军事法规制度的制定权限和程序,并加强军事法规审查。要确保新体制新机制新法制一体运行,形成充分反映现代军事发展规律,高度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需要,与国家法律体系有机融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78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