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科普:睡觉有助于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

2016年03月07日 10:10:19 来源: 中国军网

    大脑有自己的清洁系统——类淋巴系统(glymphatic system)。之所以叫类淋巴,是因为它和身体的淋巴系统非常相似,可以冲刷产自于大脑的各种废物。

    有研究显示,可以通过睡觉的姿势来调整这个类淋巴系统的活力——增强亦或抑制。侧卧位睡姿可有效地增强类淋巴系统的活力,其β-淀粉蛋白清除率(25%)明显优于仰卧位或俯卧位。别小看这种简单的侧卧睡姿,它可以确保β-淀粉蛋白不会呈斑片状聚集(Amyloid plaques),这个很重要,因为一旦β-淀粉蛋白聚集成斑片状,就很难清除出大脑。而正常的清除程序是这样的:大脑产生的各种废弃物被脑内的类淋巴系统摄取后,冲刷入身体的淋巴系统,并最终由血液带出体外。

    侧卧位可以鼓励脑脊液的流动,将大脑边边角角、沟沟缝缝内的有害废物冲刷出去。基于这种清洁工作,可以减缓、降低甚或预防老年性痴呆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

    除此之外,足够的深睡眠也有助于大脑清除废物,这也恰恰是老年性痴呆的发病原因之一。大脑里的类淋巴系统在睡眠中多数被激活,而在清醒时则失活。睡眠时,大脑类淋巴管道的直径增加60%,进而清除速率也会相应明显增加。(周岩)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