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火箭军总医院:让“软肩膀”挑起“硬担子”

2016年03月07日 10:10:19 来源: 中国军网

    让“软肩膀”挑起“硬担子”

    ——火箭军总医院党委重视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纪实

    在火箭军总医院,有一支“专家支书”队伍——他们既是党务工作的行家,又是科室业务的权威;既是党风建设的楷模,又是科研教学的精英。日前,记者走近“专家支书”群体,见识了他们独特的风采和魅力。

    强筋壮骨,把党支部书记打造成科室名副其实的“党代表”

    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认真为患者诊治。

    火箭军总医院各基层科室党支部书记通常由科室主任担任,“行政党务一肩挑”现象比较普遍。政委展广大说:“他们作为基层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医院第一线的中坚力量,其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支部领导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医疗工作的水平。”

    然而,政治机关经过深入调研,结果令党委“一班人”陷入沉思。有的党支部书记对党的会议与行政会议混淆,对两种会议的性质、职能不分,相互代替,党的会议常常变成了行政会或办公会;有的党支部书记对党支部工作想得不细,抓得不实,陷于具体事物性工作中,“大事”抓不住,“小事”抓不完;还有的党支部书记把党课制度变成了业务研讨,把党日活动变成了工作讲评。

    院党委进行深入分析后,其重要原因是科室主任没有将自己的书记位置摆正,认识不清,认为书记是“我”,主任也是“我”,开一次会、碰一次头不容易,能合就合起来,反正都是“我”来讲,殊不知党内有制度、行政有法规。为此,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在狠抓科室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上统一思想,下狠功夫,出实招,采取集中培训、对症帮扶、任前辅导、经验交流、监督检查等形式,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整体能力素质;编印《支部书记工作手册》等资料,给“专家支书”充电;建立挂钩帮带机制,把院常委和政治机关科以上领导作为联系人分配到各科室,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形式帮带党支部书记,指导他们召开党内会议,熟悉流程程序,做到难题共同研究,症结帮带解决。

    记者采访内分泌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全民时,他深有感触地说,科室党支部在院党委和机关的倾力帮带下,“一班人”从不懂不会做党务工作,成长为科室党的建设“领头雁”。近几年,内分泌科党支部在把方向、聚人心、激斗志、谋大事上成效十分明显,李全民按照《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开展工作,积极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能,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等,坚持会议制度不走样、党课制度不间断、沟通思想不放松,使科室技术水平、科研建设、医疗数据年年迈上新台阶。科室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被火箭军后勤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9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