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科学防治,与流感说“再见”

2016年03月04日 10:11:29 来源: 解放军报

邓方宇。制图

    冬春交替季节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无常,空气润燥失调,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学员返校、探亲休假人员归队,以及部队换防、训练强度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部队营区也可能会发生流感疫情。那么,今年我国流感疫情有什么特点,防控疫情需采取什么措施,个人防护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本期邀请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全军疾病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勇副研究员为您解答这些疑问。

    科学认识流感,心中有数不盲目

    流感为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极其常见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经呼吸道吸入感染,与流感患者直接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接触,也可引发感染。流感症状影响全身,表现为畏寒发热、全身酸痛、头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

    流感本身病程较短,对于体质良好、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多数可在一周左右自愈。然而,对老人、儿童以及心肺疾病、慢性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流感的可怕之处在于,它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死亡或留下后遗症。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最容易发生变异,为人类流感的主要型别,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变异较少,可感染人类,引起暴发或小流行。丙型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各类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三型流感之间、甲型流感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关注流行趋势,打好防控持久战

    眼下,我国南北方均处于流感流行季,整体上呈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流感共同流行态势。近几年的流感高发型往往以甲型为主,但今年乙型流感与甲型流感共同流行,流感活动高峰相对后延。一般而言,流感冬季发病高峰出现在1月份前后,但今年部分省市流感延迟到2月份春节附近达到发病高峰,发病高峰滞后1个多月。虽然流感季后延,但发病人数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相当。由于目前流感流行毒株类型多样,春季气候变化大,加之春节探亲休假人员归队,以及部队换防、训练强度加大等多种因素,不排除流感疫情在军营发生的可能性。

    流感流行态势提醒我们,对于疫情防控不能产生麻痹思想,需保持适度警惕,以便及时发现疫情苗头,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部队在积极做好传染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应急预案制订、疫情处置准备等工作的基础上,还要主动做好营区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

    首先,在流感流行季尽可能减少大型室内集会活动,提醒官兵减少出入商场等人群来源复杂且聚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出入,尽量佩戴口罩,减少被感染机会。

    其次,由于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应做好宿舍、饭堂、图书馆、礼堂、办公室等重点场所的开窗通风,每日2次,每次至少持续半小时,并根据气候条件适当调节。

    第三,当天气晴朗时,组织官兵晾晒衣服、被褥,有利于杀灭病菌,防止疾病传播。

    此外,推荐在流感流行季节前1个月对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后,通常2周内能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并持续1年左右时间。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会随着时间的持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也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养成良好习惯,利人利己好处多

    对于个人而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有效预防流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不用不干净的手揉眼、挖鼻子,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室内勤开窗通风,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勤于锻炼,减少压力,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远离传染源,避免接触患有发热、咳嗽、流涕、出疹或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病人,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不与人共用水杯与餐具。

    如不小心患上感冒,则要区分情况,科学就诊。如果感冒症状较轻,只是打几个喷嚏、咳嗽几声、体温不太高的非集体生活人员,不必过于紧张,通过及时退热、多饮水、多休息,大部分人经过自然病程也就自愈了。但是,为了防止引发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对于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建议及时就诊。如发热超过38.5℃,且高烧不退,并伴有明显的乏力和肌肉酸痛等症状时,须立即就医。需特别提醒的是,曾到过呼吸道传染病疫区或驻地正在发生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或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史,且出现临床表现的,应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流感后,尽量在发病36小时以内(最晚不超过48小时)服用达菲、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对于集体生活人员,无论症状轻重,建议及时就诊、隔离治疗,治愈后再归队,从而防止疫情在集体中暴发。

    流感患者还需注意避免传染他人。流感发病潜伏末期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患者佩戴口罩能阻挡飞沫,且需经常更换,居住休息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上学,尽量避免与他人同屋、同食、同住;患者个人物品最好单独存放,避免接触他人物品;废弃口罩纸巾等使用垃圾袋密封,不要随意丢弃。(钱全 罗莉琼 庄颖娜)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