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爱耳日科普:探秘大脑之重塑听觉

2016年03月02日 10:26:06 来源: 中国军网

    3月3日的爱耳日就要来啦,空军总医院周岩博士为您科普重塑听觉的那些事儿。

    很少有人去争论“是否应该修复视觉”,而对于听觉修复的态度则充满着“暧昧”。“耳聋”文化支持者们的态度其实很积极,面对人生很积极。他们认为“听不到东西”不是问题。但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用积极来面对无奈……”的同时,告诉我们“修复听觉的科学道路充满着荆棘”。

    听力丧失的最大原因是毛细胞的损伤或缺失。这个毛细胞是一个生物力学中介,负责将声音转换成电信号。和鱼鸟不同,哺乳动物的毛细胞死亡后无法再生。这就给科学家们提出了个任务——如何开发一种精妙的新方法来替代或是创造出一个完整的、崭新的毛细胞?如果想利用生物学渠道来生成新的毛细胞,那么可能有两种修复方法:一为干细胞,另一为基因治疗。这两种方法都是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但是,“前沿”也意味着“不确定的艰难”。随着工程学方法的蓬勃发展和不断更新,工程学家发现耳蜗植入体可绕过毛细胞再生的障碍。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7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