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总是困倦乏力,很可能是“脾虚”了

2016年03月02日 10:26:06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张波教授,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

    思伤脾。其实生活中脾功能不足的大有人在,这种人一般脾气也不会好。脾虚重的人大多怕冷,困倦乏力,身体沉重,体胖,甚则下肢有明显的浮肿,这种人往往伴患有代谢综合征,一般开始时先血脂高,脂肪肝,也就是脂肪代谢异常,进一步就是糖尿病,由肝胆向胰发展了,因为胆是与胰通过胰胆管相连的,胆汁排泄不畅,胰就不能正常工作,它也会疲劳,糖尿病也由此产生了,再进一步发展,或与此同时该代谢的都代谢不出去,高血压就应运而生。如果因脾虚而患有高血压的人,治疗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中医治疗不能太补,也不能像肝阳上亢的那种高血压去重镇,去平息,而需要健脾利湿,血压才能下来,西医需要加点利尿剂,降压才有效。

    脾对人体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素问?厥论》说“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都是说饮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全赖于脾的转输和散精功能,脾的运化水谷精微功能旺盛,则身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才能正常。

    我们有很多肥胖的人,节食、吃减肥药体重总是减不下来,非常苦恼,其实多数都是“脾虚”了。减肥首先要健脾,而绝不是吃泻药,吃泻药的危害只是越来越虚,也就越来越胖,其实需要泄火的人没有胖子,因为火把津液给消耗掉了,人就很干巴。

    笔者有一个很沉重的教训。前些年有一种保健品,成份是纤维素,功用为降血脂通大便。由于家族性血脂高,当年查体又发现自己的血脂偏高,又经常便秘,想着纤维素不会对人有什么损害,不妨试试,于是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这个保健药后,便开始电视购物。人家很好,亲自给送到家里,服用过程中只是每天拉几次水,大便没有解决,一个疗程下来,查了一下血脂,倒是正常了,但却给留下了一个严重的嘴唇总是干裂的问题,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重,经常出血,不敢张嘴,更要命的是血脂也很快反跳到原来那个水平了。后来在超市又看见卖那个保健品了,心里有点打哆嗦,心想那成份一定不只是纤维素,它严重的伤了我的脾,也伤了我的津液,会不会还伤了和我一样体质的其他人呢?

    长期以来,保健品市场不规范。大家在选择保健品的时候,也一定要对症。在后来的医疗实践中,笔者益发感受到认识自身体质特点的重要性,要想健康必须补先天、养后天才能解决根本问题。笔者根据自己的体质,摸索出了合适的保健方式,吃螺旋藻每次四片,每日三次,加枸杞子每次15克,早晚各一次嚼服,不仅大便通畅了,血脂下降了,而且口唇也得到了改善。笔者把这个经验传给了来就诊的和与我一样体质的人们,得到了很好的效应。

    为什么我们会脾虚呢?这有来源于先天的不足,还有来源于后天的过思。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常常遇到这样一些病例,都属于脾虚所致。

    先天不足型:一些家长带着1~2岁左右的孩子来看湿疹,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湿疹呢?如果你询问一下他们的父母,这样的孩子一般生下来就有经常性腹泻,或大便不调,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常常半睁着两只眼,这叫睡眼露睛。当你跟他们的父母说这就是脾虚的时候,他们的父母会诧异地说我打小起就是这样,这是病啊?有的父母还会说,他们的父母也是这样,一追踪竟是几代人。笔者寻思,这也是西医所说的遗传吧!

    后天所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思考问题是正常的反应,但是如果过思,就会导致脾功能的不足。现在的孩子从小记事起就背着硕大的书包,由家长陪同奔忙于各个学习班。学习是需要思考的,而这种思考几乎是持续的,很少有休息的时候,这就类似长期大量喝酒、抽烟一样,对身体的损害都是巨大的。但社会仅注意到成人的健康需求,对孩子的这种过用,虽然偶尔也有人提起,但由于每一位家长都想望子成龙,于是把这种健康需求很快淡化了。等到长大后,脾功能已大伤,总感到疲乏无力,竞争力不足,苦恼随之而来,心理性疾病越来越多,全家人又在为其健康担心奔波。有的孩子一疲劳就恶心,吃不下饭,就是这个问题。还有长期肝火太旺,也会导致脾功能的下降。

    从五行的角度来说,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这种人脾气大,开始时是便秘,那是因为肝气犯胃了,胃中有火,火就是炎症,病人总会出现胃痛,甚或出现溃疡病,因为肝、胆、胰同属于木,肝气太旺,胆汁横溢反流烧灼胃肠粘膜,把粘膜烧坏了。为什么肝气旺就会让胆汁不走常道呢?解剖学中说,肝内有肝胆管,它能排泌胆汁储存在胆囊,人吃饭的时候,它就出来帮助消化。当肝气不畅的时候,这个胆汁就不能像往常那样排泌、储存、工作了,胆汁也可能排除不畅,瘀滞在肝内,就是现在查肝功时,经常出现胆汁酸高,总胆红素高,但肝功正常的情况,西医会向你解释说,那是检验异常,无临床意义。其实这已是肝病的预兆了。胆汁还有可能恣意妄为,到处流淌,于是出现胆结石、胆囊息肉、胆囊炎、胆汁反流性胃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等等疾病,总之导致消化能力下降了,并带来很多相关的疾病。后来就是大便不调,也就是一会便秘,一会腹泻,或是大便前头干,后边稀,这样的大便中医称为胃强脾弱,因为胃中有火,火是消谷的,人就容易饿,能吃饭,但因为脾弱了吃完后就会感到腹胀,需要到处走走消消食,再后来就经常性腹泻。脾虚泄泻的人,大便一般是溏便、或是大便虽然不干,但便下不爽,发粘,怎么也便不下来,每天大便1~2次,有的人便次更多,在看病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人把这种情况认为是正常现象,若不是因为出现其他问题,他们不会因为这个问题来看病,在他们的心中只要能大便,那就正常,便次多那还是排毒呢?

    希望有这种想法的人,能够及早调整由脾虚导致的大便不调及其他情况,同时你也会精力更加充沛,生活、工作更有朝气。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7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