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总医院周岩带你走进嗅觉和味觉的世界

2016年03月01日 10:15:47 来源: 中国军网

    在生物进化史上,味觉和嗅觉是最古老的感觉。它们在人类进化的英雄榜上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无论怎么夸张的赞美都不为过。

    我们很难能把这两种感觉分离开来,不仅是因为它们以相似的方式运作,而且还因为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如此的相互依存,就像是孪生兄弟。如果我们用衣服夹夹住鼻子,那么生洋葱的辛辣味道也会变得模糊。口味和风味远不是单纯刺激舌头味蕾那般的简单。当我们吃饭时,舌头在分享着食物刺激的同时,从食物上散发的气味分子也向上旅行到鼻子,刺激着鼻粘膜感受器。最终,这种组合在一起的感觉刺激传递到大脑,告诉我们:这玩意儿什么味儿?好吃不好吃?还是难吃的要死,扔掉吧!

    在鼻子的深部有一薄片组织,我们称之为“嗅上皮”,这里驻留着几百万个嗅神经细胞。这些化学感受器的寿命非常短,仅能存活30-60天。这些“短命鬼”完全不同于常规的、典型的神经细胞,它们不断地被新生细胞所替换。而这些新生细胞来源于周围的干细胞。这就像是个工厂生产线,干细胞产生的新生细胞在流水线上排队、等待,一个接一个地参与鼻感受器新生代的组成。在这些神经细胞的末端,有5-20个不等的小突起,这和耳朵的毛细胞很相似。这些突起我们称其为“鼻纤毛”,它们伸入鼻腔内,通过其周围的鼻粘膜来维护着湿润的环境。这种鼻粘膜还可溶解并产生一些和气味相关的化学物质(称之为气味剂),来帮助监测和识别气味的产生和变化。

    人类的鼻子可以辨认不同种类的气味,范围很广。我们的鼻子含纳有一千个独立的嗅神经元,每一个都是专项负责某一种气味——这听着真是非凡!当嗅神经元与某一特定气味“伙伴”接触并捆绑在一起,就会激发神经元产生电信号,并沿轴突传导。这些轴突穿经颅底孔道、筛板进入大脑的嗅球,在这里开始启动“信号分析”,再经过丘脑,最终抵达颞叶的嗅觉皮层中枢。

    味觉,一种异常强大的感觉,能挑起古老的情绪和回忆——我们称之为普鲁斯特现象(Proust Effect)。

    随着生命的流逝,所有事情消失殆尽,唯有气味还恋恋不散,就像是灵魂,充满着弹性,它们是如此的微小,以至于难以触摸到点点滴滴,但却能勾画出记忆的巨厦。(摘自马塞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Marcel Proust,The 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

    大脑中有两个中枢分别管理着情感形成和记忆检索——杏仁核和海马。而气味分析和这两个中枢之间存在着强大而又牢固的联系,这就是普鲁斯特现象(Proust Effect)产生的原因。

    和鼻子相比,舌头上的感觉细胞执行的任务相对简单——甄别不同类型的味觉:酸、甜、苦、咸、鲜。这些感觉细胞隐藏于味蕾中,遍布整个舌头,它们的任务就是——品尝。

    在舌头表面,密集着许多小的突起。这些小突起形同乳头,我们称之为“舌乳头”。在每个舌乳头上面,有长着像花蕾一样的东西,这就是味蕾。所有的味觉细胞都隐藏于味蕾中。

    这些味觉细胞接触到化学物质后,一旦这些化学信号被转换成电信号,就会被迅速传递至大脑皮层,而经过的“驿站”同样也是丘脑。这些超大容量的气味信息被分析完毕后,就会转换成统一的知觉——味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5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