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为多器官衰竭老人植入起搏器

2016年03月01日 09:27:01 来源: 中国军网

    “张主任,感谢您又让我活了一回,解放军总医院是我们全家最信任的医院”,这是一位来自西安83岁的老人在康复出院之际,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玉霄说出的肺腑之言。

    近日,一位高龄老人被紧急送往海南分院救治,病情十分危重,反复晕厥伴急性心肌梗死、三度房室传导阻滞5年、透析长达18年、严重肺部感染伴随消化道大出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达到90%,辗转多家医院无力医治。就在全家陷入绝望时,海南分院心血管内科伸出援手,将老人收治入院。在心内科与重症监护室精心治疗下,患者生命体征稍有好转,急需解决由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的严重心动过缓。但为如此高龄伴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其难度之大,风险之高不言而喻,被视为手术的禁区。若不进行手术,患者生存机会渺茫。心内科田进文主任、张玉霄主任医师、重症监护室胡捷主治医师认真分析病情,术前充分准备,反复与患者家属沟通,最终确定利用两次透析治疗的间期为患者实施起搏器植入手术。

    手术由张玉霄主任医师带领沈明志主管医师实施。尽管面对患者静脉高压、呼吸困难、严重尿毒症性心肌病及配合欠佳等诸多困难,但张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采用小切口(仅3cm)、无隧道方法植入起搏器,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损伤,仅1小时即完成手术,有效避免了并发症。

    “患者不放弃,家属不放弃,医生更不会放弃”张玉宵主任说道。张主任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将风险留给自己,挑战高难度手术,用高超技术和责任担当,为高龄老人铸就了健康防线,践行了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允忠允诚、至精至爱”的宗旨,赢得了患者以及家属的交口称赞。(沈明志)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