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医专家谈睡眠

2016年03月01日 09:27:01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张波,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

    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但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人,都不能保证自己的睡眠。学生们夜以继日的学习,是为了获得好的成绩与未来;青年人夜以继日的奔忙,一是继续充电;二是想让工作得到认可。中年人夜以继日的工作,一是承担了太多太大的压力,甚至无法回头;二是为了工作,有太多的应酬不得不做。老年人夜以继日的不得休闲,是因为要分担子女的压力,做好他们的后勤,有的虽然没有太多的负担,却因为年轻时的过度付出已经想睡而无法入睡。

    睡眠的不足,已成了现今社会的一大问题。睡眠不足对身体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连续几天睡不好觉,我们就会感到疲倦乏力,思维迟钝,眼周发黑。说明睡眠不足时,我们的各个脏器就得不到休息,首先累及到的就是我们的血液系统,出现氧合功能下降,我们的全身各个系统都会出现缺氧状态,久而久之它们就无力代偿,出现各个系统的紊乱,头晕、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脑细胞功能衰减,神经衰弱、甚至错乱;泛酸、厌食、便秘、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代谢紊乱导致血脂异常,血糖紊乱,血压升高,血管弹性减退。气血瘀滞导致的皮肤瘙痒、暗斑等等;虽然诸系统损害是在一个漫长的时间内逐渐出现,但比起我们的有生之年,它还是来的太早,使我们的生活质量明显的下降。

    我们看一下百岁老人的生活方式,几乎都是日出而起,日落而息,远离尘嚣,心静如水,饮食规律,凡事都亲历亲为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总是遵循的大自然的规律,决不会过度耗费自身的每一个脏腑,甚至每一个细胞,也不会游手好闲,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虽然在现代化的城市里,已无法达到像黄帝内经中所说的恬淡虚无的境界,但也不是没有一点时间能为自己的健康做点事情的,关键是对健康的态度。

    只有我们的五脏六腑以及奇恒之腑得到良好的调息后,才能正常工作。

    什么是奇恒之腑?中医认为脑、髓、骨、脉、胆、女子胞等六个脏器组织,它们在形态上多属中空而与腑相似,在功能上则不是饮食物消化排泄的通道,而且又贮藏经气,与脏的生理功能特点相类似。《素问五脏别论》说:“脑、髓、骨、脉、胆、女子胞,此六者,地气之所生也,皆藏于阴而像于地,故藏而不泻,名曰奇恒之腑”。

    大家都知道,小孩在晚上长个长智力,庄稼在夜间拔节,因为晚上休息的时候,能量得到了恢复,才有精力去合成蛋白,去营养脏腑。就像机器累了,发热滚烫,我们必须要他们停下来,否则就会将其烧坏,无法工作,这样会损失巨大的,如果停下来休息后,我们再使用的时候,就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样。足见睡眠和休息的重要性!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