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关注唇、腭裂婴幼儿听力问题

2016年03月01日 09:27:01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王佩林,王鸿南,韩浩伦,马莲。解放军第306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唇、腭裂是头面部最常见的先天畸形,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无论是口腔颌面外科医护人员还是患者家长,较多关注的是患儿的畸形矫治过程,而听力学方面的异常容易受到忽视。因患儿听力下降会影响语言中枢的发育及言语功能的矫正,这些患儿作为一组特殊人群,其听力状况更应该得到重视,因为他们更易存在听力损害!

    唇腭裂患儿听力损害的原因

    唇腭裂患儿听力损害的原因主要和咽鼓管有关,我们都知道,幼儿的咽鼓管和成人相比要短且平。唇、腭裂患儿因为存在解剖结构的异常,其咽鼓管功能更易出现异常,从而造成中耳的感染性和或非感染性炎症而导致传导性耳聋。我们发现,非感染性中耳渗液在几乎所有的唇腭裂患者婴幼儿期都存在,长期的中耳渗出液中的炎性因子可以经圆窗渗入内耳,导致内耳功能受损,因此有文献报道有约5%的唇腭裂患儿存在永久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另外,部分患儿可能存在内耳结构的异常而表现为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哪些检查手段可以明确唇腭裂患儿听力问题

    1、ABR检查:及听性脑干反应测听。其检查具有客观性,准确性,已经成为婴幼儿听力筛查的金标准。已有研究表明唇腭裂患者ABR存在异常,腭裂婴幼儿存在明显的阈值提高。ABR可以判定听力下降的程度,但ABR阈值检查的缺陷是较为费时,许多患儿无法顺利完成,因此需要服用镇静药物,待入睡后检查。

    2、耳声发射:耳声发射是通过特定的声刺激,使耳蜗产生主动的能量机制并释放到外耳道通过敏感记录方式加以记录。它主要反应耳蜗外毛细胞的功能状况,由于其检测的方便易行,可靠性和重复性较高,目前广泛用于新生儿听力筛查。

    3、声导抗检查:用以对中耳炎症、咽鼓管功能及镫骨肌反射的了解与诊断,一般用于鉴别传导性听力损失和混合听力损失。通过测试中耳的声阻抗或声导纳了解中耳的功能状态,由于不需受试者主观反应,操作简单、迅速,因此,很适合于测试婴幼儿,并可作为筛选应用。

    唇腭裂患儿由于其结构本身的异常,不能主动的配合检查,各种听力学检查设备各有其优势和局限性,对检查结果应综合分析,不能以单一项目的结果来作出听力学诊断,并且要随着年龄的变化不断跟踪检查。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4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