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做好中美关系的“加减法”

2016年02月26日 11:40:52 来源: 新华社

  2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左)在华盛顿白宫会见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右)。 新华社发(美国白宫供图)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做好中美关系的“加减法”

  新华社记者支林飞

  农历新年刚过,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23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就朝鲜半岛局势、南海等重大问题与美方展开广泛磋商。此访注重沟通和增进理解,为中美关系做了“加法”;此访直面问题和管控分歧,为中美关系做了“减法”。

  王毅的访问是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发生分歧之际进行的,备受瞩目。期间,王毅与国务卿克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美方高官和国会议员就双方高度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入会谈和坦诚交流。美总统奥巴马也会见了王毅。

  通过沟通磋商,中美双方确认了“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的双边关系基本面,肯定了在广泛领域继续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双方高度评价在伊朗核谈判、气候变化、叙利亚和谈、阿富汗等问题上取得的合作成果;在双边投资协定问题上,双方一致主张加快推进谈判,以深化经贸关系;在朝核问题上,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在南海问题上,双方分歧虽存,但都同意通过外交手段来和平解决争端。

  今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美成果的重要一年。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与各级别对话,继续拓展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王毅外长的访问是一个良好开端。美方3月底和4月初将在华盛顿主办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而中方9月将在杭州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双方都表示支持对方举办好以上重要会议,为两国首脑进行沟通交流搭好平台。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多元化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合作机遇把握不住可能转化为分歧,而分歧摩擦处理好了就能成为合作亮点。要维护和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双方就应该做好“加法”和“减法”。

  “加法”就是要拓展务实合作。作为世界最主要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和利益深度交融。双方唯有合作,才能共赢,如若相争,必定俱伤。从核不扩散到气候变化,从中东和平到亚非发展,都需要中美协调合作。未来中美共同利益只会扩大,不会减少;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只会拓宽,不会变窄。

  “减法”就是要管控好分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之间矛盾在所难免。但双方如果能够正视矛盾,密切沟通,及时消除误解,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就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麻烦。

  王毅访美在关键时刻为中美关系做了一次很好的“加减法”。当前中美需要合作、能够合作的事情很多,这些合作既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因此,双方需要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争端,美方应切实履行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停止侵害中方利益,以拆除这个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中方希望美方能珍惜和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局面,放眼长远,摒弃偏见,真正与中方相向而行,确保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正如王毅所强调,“要用望远镜眺望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放大中美关系中的问题”。诚哉斯言!

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王毅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演讲(全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6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