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成功为百岁老人治愈股骨骨折

2016年02月25日 10:26:19 来源: 中国军网

    “多亏了郑主任,没有他,我妈到现在还躺着呢。”近日,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骨三科成功为102岁患者宣娟进行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术,开创该科手术最高龄患者记录。看到记者来采访,宣老太80岁的儿子孟忠立竖起拇指,不停地夸赞郑主任医术高超,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据老人儿子介绍,他们是老余杭人,母亲平时身体一直挺好,一星期前在家不慎滑倒,左髋部摔伤,在当地医院就诊拍片确诊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考虑到老人102的高龄,当地医生均表示手术风险太大,建议老人卧床止痛保守治疗。可老人在床上躺了几天后,不仅疼痛没有缓解,而且因不能行走,无法正常睡眠和饮食,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情绪变得焦躁不安。一家人觉得“拖着”不是办法,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来到了该院骨三科。

    经过详细检查,郑隆宝主任发现老人除了骨折外,还患有颈部肿块、骨质疏松、糖尿病、脑栓塞等疾病。为了提高手术的安全,郑主任专门邀请普通外科、神经内外科、呼吸内科、综合内科等科室专家进行会诊,并多次组织全科讨论,评估患者身体条件,详细分析手术必要性及存在的风险。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手术很顺利,老人术后疼痛明显减轻。

    术后,郑主任还给老人进行促进骨折愈合、活血抗凝、消肿止痛等针对性治疗,护士长章月红带领护士们为老太进行翻身、拍背等护理工作,防止褥疮、肺部和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经过休养,老人恢复情况良好,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悉,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高龄已不再是外科手术的“禁区”。据郑主任介绍,近3个月来,骨三科已成功为30多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这些老人术后均恢复活动能力,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章小川)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