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防微杜渐,谨防慢性损伤

2016年02月25日 10:26:19 来源: 解放军报

陈淑文 绘

邓方宇 制图

    话题背景

    慢性损伤,大多由于长时间反复劳损和过度使用而缓慢起病,不易引起官兵察觉和重视,病情加重后,又难治愈、易复发,成为影响官兵健康的常见病症和老大难问题。近日,解放军第184医院专家医疗队赴体系部队巡诊时调查发现,某部不少官兵存在慢性损伤。在此,邀请该院副院长赵敏结合巡诊经历,为广大战友讲解慢性损伤的防治知识。

    勤于锻炼,预防颈椎疾病

    巡诊笔记。某部政治部高干事在机关工作10余年,饱受颈椎病痛折磨,经常感觉颈部酸痛,严重时还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等症状,影响工作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他的症状有所缓解,但经常复发。巡诊期间,反映颈椎不适的机关干部不在少数。

    病因解析。久坐办公室,每天对着电脑工作的机关干部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其肩部和颈椎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感觉不适,若疏于颈椎保护,很容易患上颈椎疾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所以对于颈椎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切不可忽视偶尔的酸痛,等病症加重了,则追悔莫及。

    专家支招。伏案工作时,首先应保持正确自然的坐姿,可通过升高或降低桌面与椅子的高度比例,调整最适合自己的体位,使头、颈、胸处于正常的生理曲线。睡觉时,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要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宽度应与肩部同宽,使颈椎受到承担,得到充分放松。在低头伏案1小时左右,应该抬头望远,让头颈部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注意动作要轻缓,慢慢达到最大的转动位置。如果颈部感到疲劳,可以双手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36-81次,令颈部的皮肤有发热的感觉。经常进行耸肩运动,把肩部向上耸,尽量用肩部去接触耳朵,然后再放下,需要做2组,每组需十几次。

    颈椎病患者可采用适当的药物治疗,用于缓解疼痛、局部消炎、放松肌肉,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颈椎病。对于伴有四肢无力或麻木的患者,还可以使用神经营养药物,促进受压神经功能的恢复。轻症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可通过牵引使头颈部相对固定于生理曲线状态,从而使颈椎曲线不正的现象逐渐改变,但在急性期禁止做牵引,防止局部炎症、水肿加重。有的还可采用理疗方式缓解症状,但其作用较微弱,且经常理疗易使皮肤烫伤。对颈椎病诊断明确,神经根压迫症状严重,保守治疗无明显好转者应采取手术治疗,而对于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则应尽早实行手术治疗,以获得良好的恢复效果。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