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京医院为熊咬伤“碎脸”患者实施“拼脸术”

2016年02月24日 09:20:35 来源: 中国军网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借助颅颌面三维打印及设计技术,为一名被熊咬伤“碎脸”患者实施“拼脸术”,恢复了面部骨骼主要结构重建和咬牙功能重建。目前,患者已出院。

    上山砍柴遭遇野熊,颌面部损毁严重

    47岁的吴方(化名)来自甘肃省礼县,上山砍柴时突遇野熊,被直接咬住面部,无法挣脱,同村人用木棒敲击树木使野熊受惊逃走,而吴方受伤严重,整个颌面部组织严重损毁。随即患者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查体发现面部皮肤多处严重挫裂伤,双眼球破裂,全面部多发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撕脱伤,进行面部简单包扎及对症处理后转诊至西京医院。

    入院后进行了紧急气管切开,西京医院整形外科联合眼科实施一期面部清创缝合术,由于面部皮肤软组织及眼球损毁严重,伤情复杂,手术持续9小时。术后在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颅颌面治疗中心进行观察和对症治疗,稳定生命体征,为更进一步的专科治疗做准备。

    “碎脸娃娃”手术经验指导,术前三维打印模拟手术过程

    2013年,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颅颌面中心为遭遇车祸导致面部毁容的陕西“碎脸娃娃“小文实施“拼脸”术,使其恢复面部功能。目前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颅颌面中心每年治疗颌面部骨折病人300余例,已有近2000例患者接受了骨折治疗并取得满意效果。

    在“碎脸娃娃”成功手术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为及时有效地为吴方实施进一步治疗,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郭树忠教授、马显杰教授、舒茂国副教授、张曦主治医师及麻醉科朱正华副教授等组成专家团队,对病情进行评估会诊。由于患者颌面部毁损严重,为更精确地对面部碎裂骨骼组织进行手术拼接,决定术前使用国际先进的颅颌面三维打印及设计技术,制作出受伤后的三维模型,并在计算机上进行骨折碎片预复位,模拟手术过程,精确指导手术操作。

    减免手术治疗费,11小时精准拼脸成功

    在制定详细治疗计划,并对术后护理及并发症应对做好预案后,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颅颌面中心主任舒茂国副教授带领团队分三步进行手术。第一步根据术前三维CT设计,从原来面部伤口及口内切口进入,显露面部骨折部位。第二步将移位的上下颌骨块归位后进行上下牙齿间咬合关系固定,复位移位的颞颌关节,使咬合平面基本恢复正常,确保术后开口进食。第三步自上而下依次复位骨折断端,恢复颧颞水平支柱,维持颧骨、颧弓正常突度,用钛板钛钉分别固定双侧上颌骨、颧骨、颧弓、颧牙槽嵴骨性结构,最大限度恢复面部容貌。

    由于脸部神经、血管密集,在切开面部肌肉拼接碎骨的同时,需确保神经、血管不受损伤,整个手术精细而复杂。经过11小时仔细拼接和对合,舒茂国副教授带领的团队最终将“碎脸”拼凑在一起,恢复了面部骨骼主要结构重建和咬牙功能重建。术后患者伤口愈合良好,骨折固定稳固,咬合功能恢复良好,近日顺利出院。考虑到患者经济困难情况,经申请为患者减免手术及治疗费用近5万元。(任伟锋 于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