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沙实施“双拥十大工程” 多举措争创军民融合发展典范

2016年02月23日 13:46:08 来源: 南海网

    雷锋班为三沙市政府维修电瓶车。资料图

    2月22日,三沙市召开军民融合典范军地座谈会,会上传达学习贯彻了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的要求建设“军民融合典范”的指示精神,三沙将军民合力、齐抓共管,努力争创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

    罗保铭提出三沙要创“四个典范” 三沙全面传达贯彻

    据介绍,2月6日罗保铭率省党政军慰问团到三沙市慰问调研期间作了重要指示:三沙要争创军民融合、资源节约、生态良性循环、海岛风格“四个典范”。2月16日三沙市委作了专题学习研究,2月19日召开全市干部职工大会传达罗保铭重要指示精神。

    此次会上传达学习贯彻好罗保铭要求建设“军民融合典范”的指示精神。三沙市委书记、市长对此次会议专门做出批示“罗保铭书记要求我们争创军民融合典范,这是充分肯定和莫大鞭策,有着深远的意义。我们三沙军民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形成强大合力,聚集强大正能量。要紧密结合三沙实际,努力探索三沙规律,突出重点和特色,真心真情真力抓双拥促融合,为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注入强大动力,做出更大贡献!”

    “雷锋班”的战士在为渔民检修渔船发动机。资料图

    继续实施“双拥十大工程” 帮助随军家属排忧解难

    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戆说,市双拥办要广泛征求驻市军警部队意见,务求可操作、可量化,力求4月1日前审定实施《争创军民融合典范方案》。建立适合三沙实际的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机制,当前要与部队单位协调沟通,积极推进建立军地军民融合式政权。同时加快建设军警民联防指挥中心、执法综合楼、共建海底光缆等军民融合设施建设,为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提供保障。

    符戆说,要继续实施好2016年“双拥十大工程”,为部队官兵办实事、办好事,军地双方按照项目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好十大双拥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支持国防、海防、部队建设和双拥工作。要按照融合式发展的需求,在“三沙1号”、“琼沙3号”、“军民合用机场”、码头、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上全部按照融合式发展的要求进行整改和完善,军地共同努力,争创全省乃至全国的军民融合典范。

    符戆还说,要以部队需求为出发点,帮助驻市随军家属排忧解难。要继续围绕着官兵转业复员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主动寻求解决途径,一步一步,一件一件的去落实,以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

    军地融合共建共享基础设施 3.65亿元支持部队建设

    据了解,三沙设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定不移走军民深度融合式发展道路。永兴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项目已初步建成,现已开通民航包机。永兴码头和永兴岛综合码头互通互用,永兴码头可为三沙一号、琼沙三号、综合执法船提供泊位,其中三沙一号自投入使用来共停靠32次。

    西沙垃圾收集转运站工程和污水处理管网工程、海水淡化工程将部队需求纳入规划建设,军民共用,资源共享;共修建和改建了永兴环岛路等17条道路,其中部队营区道路有7条;三沙市人民医院和西沙某水警区医院正制定合作方案,真正做到优势互补,让军民得到了较好的治疗;于2015年底投入使用的永兴学校,不仅解决居民和驻市部队官兵子女上学问题,同时还为驻市军警民提供各种专业培训和学历教育。

    三沙设市以来,累计投入3.65亿元支持部队建设。自2014年开始,三沙市每年推出“十大双拥工程”,涉及生活、交通、体育、文化、信息等方面改善,其中哨兵综合运动场和篮球场、三沙边防支队和海警三支队新建营房配套设施、武警中队通信网络建设、部队营区道路改造等项目已投入使用。

    拥政爱民主动帮助三沙建设、服务三沙群众

    三沙驻市部队官兵积极支持三沙实施“绿化宝岛”活动,累计出动官兵1万多人次,在永兴、晋卿、赵述、西沙洲等岛礁植树7000余株;开展“美丽三沙”岛礁卫生治理活动,清理垃圾300多吨,开展6次增殖放流活动,有力保护了永兴岛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在南沙岛礁建设过程中,部队积极参与南沙政权建设。

    三沙警备区主动作为,提供场地、设备,为三沙市训练海上新型渔船船员。西沙某水警区“雷锋班”8名成员,累计为岛上军民维修家电2000余次,维修车辆130多辆,抢修地方船只120多艘。91531部队在三沙市基础设施、军民合用机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海警三支队积极为三沙市公务船出海巡航承担护航任务,在维护海洋权益和侵渔侵权时,不畏风大浪高,多次主动驱逐非法外籍渔船。

    南航永兴场站在保障飞行任务同时,为三沙公务包机航班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先后多次成功保障各类救护飞机紧急起降,挽救了数十人的生命。三沙边防支队在交通船到港时,边防官兵认真履行人员审查、物品审查、秩序维持等,特别是协助永乐工委、永乐管委会和七连屿工委、管委会工作,共同派出工作站,指派专人轮流和工委一起工作。(南海网讯 记者 高鹏)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4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