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日本“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2016年02月17日 06:57:53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心脏”堪忧

  X-2尾部特写。

  日媒称,“心神”的机动性能优秀,具备矢量推力的心神“无论是急速上升还是下降的过程中都能紧紧咬住敌机”。为有效探测敌方隐身战机,日本研发了智能蒙皮技术,并将雷达天线和飞机蒙皮有机结合用于X-2,从而实现在增强自身隐身性能的同时,提高对敌探测能力。

  “心神”在发动机上最为引人瞩目的外形特征,就是采用折流板结构的矢量推力控制系统。这种系统由于结构简单可靠,易于实现,以往也常用在验证机上,比如著名的X-31验证机。由于大量的尾部喷流出来都直接消散了,只有部分打在燃气舵上,所以折流板式矢量推力控制的推力损失比较大。但折流板控制也有好处,就是这种控制方式更为直接,结构更简单,技术实现起来也比较简单、成熟。由于美国可能不会提供高性能发动机,因此日本决定采用国产XF5-1涡扇发动机,它是日本上世纪“发动机研究项目”的成果,主要是研制第三代作战飞机的动力系统,推重比只有8,加力推力只有5000千克,双发也只有1万千克,尚不及一台俄制AL31F的性能,其推重比是相当低的。这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心神”的尺寸被大大缩小,与苏联时期的“米格”-21相差无几。

  日本方面也称,使用这款发动机只是权宜之计,目前在研的新型发动机最大推力比美国的F414还要大50%。但高性能的航空发动机不是动动嘴皮就能造出来的,以美国的实力,研发F119还花了13年,日本也必须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

  评头论足

  言过其实

  ■赵雪君

  尽管日本给予“心神”诸多称赞,但X-2充其量还只是一架隐身和矢量推力技术验证机,与真正的战斗机比起来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很多细节方面也很粗糙,例如毫无遮拦的进气道和座舱盖的设计都非常不利于隐身。此外“心神”采用美国X-31技术验证机曾使用过的矢量推力设计,但这种设计的雷达反射面积同样很大。因此若要在“心神”的基础上设计一架隐身战斗机,不仅整个机体需要重新设计、内部弹舱需要全新研制,技术难度很大,更关键的大推力发动机也还没有着落。

  另外,X-2的试飞一拖再拖,此次对于具体首飞时间,日本防卫省也只是笼统地给出了“2月22日以后”的模糊说法,大有一拖到底的架势。按照原定计划,X-2的前身ATD-X项目将于2008年末结束,但随后整个工程进度的拖延,直到2012年3月,三菱重工才举行仪式,开始组装首架原型机。去年7月,日本媒体一度又开始鼓吹“心神”要首飞的消息,结果所有人又被放了鸽子。到现在为止,“心神”的首飞日期被具体推迟了多少次,已经难以统计。因此,这款战机何时才能形成所谓的战斗力,也是不得而知。

   1 2 3 4 5 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概念超音速飞机
概念超音速飞机
见过给火炮压弹夹吗?
见过给火炮压弹夹吗?
黑人兄弟把战场变秀场
黑人兄弟把战场变秀场
男子欲自杀被总统劝下
男子欲自杀被总统劝下
揭秘俄如何装填白杨M洲际导弹
揭秘俄如何装填白杨M洲际导弹
6架战斗状态歼15后视图
6架战斗状态歼15后视图
美军大狗机器人扮圣诞驯鹿
美军大狗机器人扮圣诞驯鹿
盘点2015十大热点兵器
盘点2015十大热点兵器
解放军驰马站立射击
解放军驰马站立射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725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