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日本策划成立"满洲国"

2016年02月16日 09:31:29 来源: 新华网

  一、日本策划成立“满洲国”

  1932年3月9日 伪“满洲国”在长春成立

  满洲国,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制造的傀儡政权(1932-1945)。1931年9月-1932年2月日本侵占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后,成立“东北最高行政委员会”,宣告成立“满洲国”,首都长春,国号“大同”,元首称“执政”。

  3月9日清末代皇帝溥仪被劫持,在长春任“执政”,实权操纵于驻东北的日本军部和特务机关手中。1933年1月热河省又被日本侵占,并入“满洲国”版图。1934年3月1日日本扶植溥仪登基,改元“康德”,长春改为“新京”,称为“满洲帝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满洲帝国”瓦解,划回原有省区。1955年热河省撤销,并入内蒙古自治区、辽宁和河北省。

  伪满皇宫三期复原工程在长春全面竣工

  二、末代皇帝溥仪为何认日本人作祖宗

  伪满皇宫

  末代皇帝溥仪在日本人的扶持下在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号称康德皇帝。在康德时期,溥仪曾经两次访日,并将日本天照大神“请”回中国,安置在伪满皇宫内,并为其修建了建国神庙。建国神庙是一个日本神社,但同时又是为满洲国的宗庙,也就是说溥仪承认自己是天照大神(日本天皇的祖宗)的子民,是日本天皇的儿皇帝,从此东北各地都开始兴建日本神社。

  溥仪从日本请回了天照大神的三件宝物,为此还发了诏书认天照大神为国神,让所有生活在伪满洲国的人都祭拜天照大神。当时如果对建国神庙有不敬的言辞,会被判刑。身为清朝逊帝的溥仪,有这种认贼作父的行为,到底是主动献媚,还是被动接受呢。

  根据溥仪自述,这些都是他被迫做的事情,但这有没有可能是溥仪反咬一口呢,就好象行贿商人可以反咬官员索贿一样[详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722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