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极军事化趋势堪忧

2016年02月12日 09:38:18 来源: 解放军报

  随着全球变暖和能源资源的发现,北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北极地区的军事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苏联/俄罗斯一直对北极地区高度重视,俄罗斯更是将北极地区视为未来的“新经济增长点”和“国家安全面临威胁的主要方向”。随着其与美欧对立加剧,俄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之后又连下几步军事“先手棋”:

  建设和强化配套保障基地。早在2013年9月,普京即要求恢复苏联在北极的所有军事设施。经两年努力,至2015年底,俄已在北极的新地群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北地群岛和新西伯利亚群岛建设了437座军事基础设施,包括现代化军营、无线电中继站、飞机导航设施和雷达站等。俄已修建完成6个条件舒适、号称“极地之星”的军事小城镇,可满足部队居住、执勤、执行战斗任务之需。俄国防部宣布,2016年将进一步完善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2017年完成该地区全部机场建设;2018年开始部署机动部队集群。

  配备适应极地环境气候的高端武器装备。2015年内,俄为陆上作战力量配备了“暴风雪”快速雪地汽车、嘎斯-3351雪地沼泽地多用途履带步战车、DT-3P水陆两用装甲车,以提高机动作战能力。防空力量方面,俄已在新地岛和提克西两地部署了2个装备S-400导弹和“铠甲”弹炮合一系统的独立团,并全天处于战备值班状态。俄基本完成北极空中打击力量的梯次配备,在摩尔曼斯克部署了米格-31“猎狐犬”超音速歼击机,升级后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加强了北极巡航。海上作战力量方面,俄部署在面向北极的科拉半岛水域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搭载了俄近60%的海基核弹头。新地岛还将部署装备“堡垒”反舰导弹系统的一个导弹营。在侦察预警力量上,俄在北极圈以北的沃尔库塔镇部署了1部探测距离达6000公里的“沃罗涅日”-M/DM远程预警雷达;还在东部军区的北极区域部署了“海鹰-10”及“前哨”无人机编队,在海岸地区执行监视任务。

  开展威慑性的常态化训练。2015年内,俄军在北极举行了一系列演习,如北极摩步旅与空降兵机动分队的跨兵种联合军演,北方舰队旨在保护北极岛屿水域的演习,岸防部队的导弹、火炮和防空射击演习等。俄总参谋部宣称,2016年俄军计划在北极地区举行数十场演练。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也不断在北极“刷”军事存在。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称,2015年度北约投入北极地区演习的各类装备中,露面最多的当属潜艇,它们绝大部分时间处在厚冰层之下,普遍配备防止水下撞冰的新型声呐。美英在北冰洋海域活动的核潜艇,非常注重收集、比对和整理各种水下危险物的水声参数。美军大批战机已在北极展开试飞。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F-35C战机曾在阿拉斯加州进行过特殊试验,配备的AN/APG-81机载雷达,不仅可滤除大量人为电子干扰,还能有效防范北极地区上空强烈的电离层扰动所带来的影响。

  目前,北极已成为美欧与俄罗斯的又一处对抗前沿。随着美国、加拿大和北欧5国加强协调其立场和行动,俄担心由8国组成的北极理事会“北约化”、沦为美欧合伙打压俄的政治-军事平台,故未来很可能用更强有力的行动,如派遣舰队巡航北极、建设更多军事基地等作为回应。此外,美国、加拿大、丹麦等国之间也存在岛屿及海域划界争端。如果各方在强化北极军事存在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这一地区出现军事对峙乃至“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大。(倪海宁 李明)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713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