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军种春节联合战备

2016年02月10日 08:25:39 来源: 解放军报

2月8日,第12集团军某旅组织全员全装战备拉动演练。 赵庶民摄

    联合战场擦亮“千里眼”

    本报昆明2月9日电 梁建才、特约记者马飞报道:“命你部迅速赶往5号地域,开设联合通信枢纽……”今天上午9时许,第14集团军某通信团官兵闻令而动。只见一辆辆通信装备车快速穿过“炮火”封锁区,立即进行要素展开、组网互联,不到1小时,一张融合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多军种的联合指挥通信网络架设完毕。

    该团了解到,春节期间,友邻火箭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单位都要组织战备演练,便抓住这一难得的练兵机会,向上级申请与友邻军种部队联系,一起进行联合战备演练。

    为确保此次联合战备演练通信指挥顺畅,该团组织召开战备工作专题会,修订完善11种应急处置预案,对所有物资器材、车辆装备进行清理检修,3次组织战备拉动演练,锤炼官兵联合保通能力。

    “3号通信网遭‘敌’病毒攻击。”“立即向某技术保障大队请求支援。”记者来到演练场看到,团长张小林正指挥部队处置突发情况。5分钟后,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技术专家清除了病毒,并通过技术手段对“敌”实施反击;“敌”对火箭军某部实施通信干扰、网络攻击,该团官兵采取电子防御等手段灵活应对。

    战斗结束后,该团立即组织检讨式总结,对演练中暴露出的端口预留不够、战斗编组不灵活等问题进行整改,提升部队战备水平。

    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

    在掩体中待命备战

    本报马里加奥2月9日电 何洪涛、特约记者向勇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23时50分,我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作战值班室接到联马团东战区情报部门通报,恐怖分子可能在凌晨3时45分至8时对加奥展开恐怖袭击。警卫分队迅速启动“突发情况超常应对预案”,将警戒级别提升至红色。全体分队人员迅速完成作战准备,主体进入地上和地下相结合的防护掩体,哨位增加执勤兵力,分队领导带精干指挥组和快反力量分别在监控室和装甲车内待命,做好防火器打击、防渗透攻击、防自杀式袭击和应急支援准备。

    去年12月份以来,马里持续处于紧急状态,派别冲突、恐怖袭击频繁,造成多人伤亡。针对任务区严峻的安全形势,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按照“精细准备、精准定位、精确应对”的实战要求,制订了超常应对措施。他们在日常战备的基础上,通过拓展多条信息渠道加强敌情预警、建立分队领导带机关24小时待命机制提升反应速度、定期组织营区周边巡逻和外围防御设施巡查、与超级营地快反分队联防联动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迅速反应、有效应对。

    截至记者发稿时,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还处在红色警戒级别状态中。警卫分队作战副队长张东告诉记者:“对维和任务区来说,危险就在身边,敌情就在眼前,官兵每一天都在坚守战位,这个春节我们过得终生难忘。”

    某分部——

    战备拉动动若风发

    本报郑州2月9日电 刘长青、特约通讯员石林报道:今天上午,某弹药仓库正在组织文体活动,突然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响起,官兵按战备预案迅速集结,动若风发……这是某分部战备巡视小组分赴所属单位进行战备拉动的一个场景。分部参谋长亓文忠告诉笔者,越是节假日越要强化战备观念,越要组织好战备拉动。

    每当节日来临,这个分部都要重新审定完善战备预案,针对所属仓库、医院承担任务不同分别进行给养、卫勤、物资、油料等战备拉动。今年春节,面对因军队改革隶属关系不确定的实际,他们没有临时观念,而是更加重视节日战备工作。分部成立战备巡视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所属单位进行战备拉动。根据安全实际,还特别向油料、弹药等危险品仓库派出专业督导员,全程监督指导战备拉动。过节期间,分部值班首长每天坚持通过视频系统对战备值班人员进行点名,对战备拉动情况及时通报讲评,各单位从讲评中既能借鉴兄弟单位的好做法,也能从自身暴露的问题中吸取教训立纠立改。某油料仓库主任张战胜感慨,这次节日战备拉动不但标准高要求严,还重点突出专业性,部队保障力得到了新的提升。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0日 01版)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11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