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盗猎分子春节期间进入我边境 官兵捣毁一处窝棚

2016年02月09日 10:28:36 来源: 解放军报

  伊木河边防连——

  额尔古纳河上闯冰道

  ■本报记者 武元晋

  大年初一一大早,位于雄鸡之冠、中俄边境的伊木河边防连,阵阵急促的集合哨音叫醒熟睡的官兵。

  穿衣、取枪、列队……不到8分钟,一支由指导员李东风带队的10人应急分队集合完毕。一脸严肃的李东风向官兵们布置任务:“接上级通报,春节期间有非法盗猎人员进入我连边境管段。另据执勤点报告,发现布设不久的兽夹和新折断树枝,今天我们将沿额尔古纳河进行乘车与徒步相结合的巡逻、检迹、追捕。”

  记者跟随巡逻官兵登上新型巡逻车,透过车窗望去,封冻的额尔古纳河如一条洁白的缎带逶迤向前。外面风景如画,车内官兵却无心欣赏,瞪大眼睛警惕地观察着四周。指导员李东风到伊木河已有4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连队上百公里的管段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熊、雕、狼、鹿等频繁出没,虽然方圆200公里内没有人烟,但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时常潜入进行盗猎活动。”

  话音未落,车辆骤停,前方道路被1米多高的冰排阻断,官兵们只能背负装具徒步前行。此时,太阳刚刚探出头,气温为-35℃。在冰面上行走才半个小时,每个人的睫毛上都挂着霜,面罩上满是冰碴子。中士王宪金对记者说:“这冰面看似平静,却暗藏危险,冰包、冰排、空膛冰,稍不留神就会让你置身险境。”

  说话间,前方忽然传来一声惊呼,只听“咔嚓”一声响,下士杨智一脚已陷进冰水中。“是空膛冰!”好在这处空膛冰并不深,战友们快速把杨智拽了出来。战士们介绍,额尔古纳河由于水文条件复杂,在结冻过程中会形成上下两层冰,中间夹着流淌的水,就是空膛冰。要是冰面上再覆盖上一层雪,会更加危险。

  记者随巡逻分队原地休息待命,指导员李东风带着5名战士进入密林继续检迹追捕。1个多小时后,他们安全返回,新兵许坤兴冲冲地给大家介绍战果:“捣毁了一处盗猎分子的窝棚,还起获了几处给动物设下的陷阱。”

  返回的路上,寒气透骨,可战士们精神抖擞,记者由衷感慨:杳无人烟的冰封界河有战友们守卫,祖国的边境线一定坚不可摧。

  (本报莫尔道嘎2月8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9日 01版)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1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