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暗物质卫星“悟空”太空迎猴年 除夕“捉妖”

2016年02月08日 08:27:31 来源: 解放军报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除夕夜坚守岗位——

    “悟空”,我们陪你迎猴年

    ■本报记者 邹维荣 通讯员 高盛

    2月7日晚,除夕夜,万家团圆时。古城西安,烟花璀璨,街灯如昼。

    此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机房却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大屏幕上数据不停滚动,各种指示灯明灭闪烁,机房内只听见敲击键盘的“嗒嗒”声,科技人员无暇顾及楼外的美景。因为,他们倍加关注的一颗卫星即将“过境”。

    去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颗暗物质卫星“悟空”在该中心科技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踩着“筋斗云”,离开“花果山”,开启了“天宫”之旅。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伏魔,那么这颗“悟空”卫星在太空干什么呢?

    从某种程度来讲,它也要“捉妖”,只不过它捉的“妖”并不是无恶不作的妖魔鬼怪,而是一种名叫“暗物质粒子”的东西。此番“悟空”的任务是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用“火眼金睛”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

    如今,“悟空”已开始向地面传送信息,令人瞩目。该中心工程师徐川告诉记者,“悟空”卫星运行至今,他们不断地对星上有效载荷进行功能指标测试和标定,验证平台性能,完善方案流程,悉心呵护“悟空”平安健康,确保顺利取得“真经”。

    采访中,“悟空”突发不适。由于遭受空间辐射,卫星测控应答机出现锁定异常。现场科技人员立即发送指令进行故障排除。

    “目标跟踪正常!遥测参数正常!” ……显示屏上,顽皮的“悟空”已安然入睡,卫星管理室主任洪涛打了个生动的比喻:“‘悟空’也是有脾气的,时不时得念念‘紧箍咒’,通过发送指令和数据,对轨道参数和载荷数据进行管理,保证探测正常进行。”

    窗外传来爆竹声声,记者在监控平台上看到,一组组数据和运行曲线不停闪烁,记录着“悟空”的一举一动。

    “‘悟空’,我们陪你迎猴年!”这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全体科技人员的心愿。今年是猴年,除夕夜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有“悟空”相伴,科技人员倍感自豪。

    滴答!滴答!时针已经指向零点,屏幕上的数据依然在不停地滚动。“跟踪正常!”“下行接收正常!”……

    记者走出科研大楼时,已是繁星满天,回望依然灯火通明的机房,记者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是他们,时刻心系“中国星”,才让祖国的星空更加璀璨!

    (本报西安2月8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1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