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独闯风雪边关,只为陪他过年——来自北疆边防一线的军嫂探营故事

2016年02月06日 08:17: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天德、马令)春节临近,阖家团圆时刻,一个个美丽而坚强的身影却独闯北疆风雪边关,只为陪陪常年戍守边关的丈夫过年。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

    隆冬的中俄界湖兴凯湖,冰封雪裹、举目银白,宛如童话中的冰雪世界。可对军嫂王桂芝来说,浪漫场景的背后是说不出来的辛酸。

    几天前,她从山西太原悄悄赶来,想给丈夫——兴凯湖哨所指导员张志斌一个惊喜。一路乘飞机、赶火车、转汽车,王桂芝对照着精心勾画的“来队草图”闯到了哨所驻地。

    起初,路还算好走,但下了湖堤,路况发生变化:被风吹起的雪岭处处皆是。她踏着厚厚的积雪行走一个多小时,腿肚子发酸,连特意涂上的睫毛膏也冻上了冰。

    再也顾不得浪漫的王桂芝,只好无奈地给丈夫打去电话。得知妻子到来,张志斌兴奋地坐着巡逻车迎接她。

    夫妻即将相见,却遭遇一片大面积沿流水。车开不过来,人也过不去,夫妻俩只能隔水相望。王桂芝在岸边一侧,望眼欲穿地看着丈夫,湖上的张志斌不停地挥动着手,急成了泪人。

    多亏团领导及时得知此事,亲自领着4辆摩托雪橇,绕着沿流水行驶16公里,才将王桂芝送到了丈夫跟前。

    军嫂李晓莉的探夫之路也是一个“囧途”。

    她在“南方明珠”深圳工作,丈夫蒙国昌是某边防团驻守在北疆绥芬河畔的哨所副连长。

    1月26日14时,她乘上苦等了4个小时的晚点航班,再转乘列车,于次日9时抵达绥芬河。

    深圳到绥芬河有3800多公里。尽管脱下长裙的李晓莉穿上厚厚的羽绒服,一下车还是结上了满头冰碴,更为不幸的是打不通丈夫的手机。

    下午,到街里转悠一圈,给丈夫和哨所战友精心挑好新年礼物,还是没联系上。这下,李晓莉心里有些打怵:“是不是巡逻遇上啥事了?”

    哨所偏远,一个小时后,出租车载着她来到一处山高林密的路口,便无法前行。不知等了多久,她才搭上一辆铲车,“这车正好是给哨所铲雪的”。

    19时,终于抵达哨所,终于见到久违的丈夫,李晓莉发了疯似的在他身上捶打。看着裤子已湿过膝盖的丈夫,李晓莉又紧紧抱住丈夫——原来,外出巡逻,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下,手机冻没了电……

    春节前夕,记者连线北疆的一个个边防哨点,“看到”了一个个跋涉风雪、孤身探营的美丽身影,如一朵朵艳丽的梅花盛开在洁白的冰雪世界。

    军嫂的故事讲不完,军嫂的心声很简单——独闯风雪边关,只为陪他过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707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