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得预防这五种“春节病”

2016年02月04日 14:18:09 来源: 重庆晨报

    春节本是一年中最欢庆的日子。然而,一些人因为过于沉溺于过节的喜悦而忽视了健康危机。专家指出,颈腰椎疾病、痔疮、痛风、上消化道出血和心脑血管疾病是春节期间高发病。未免为欢庆的节日蒙上阴影,对常见的五种“春节病”应该多加提防。

    提防1 颈腰椎疾病

    春节前后不少市民朋友都容易出现颈腰椎疾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胥海斌介绍,有些本身就有腰椎疾病的患者习惯于一口气把家里都搞得干干净净,长时间弯腰干活,引发腰椎疾病,有些甚至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痛并放射至下肢,弯腰时加重。

    此外,春节期间,家家都喜欢看电视、打麻将、打扑克、上网,这两年又流行抢红包。这些行为都容易长时间低头,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群疲劳,不知不觉中对颈椎造成损伤。而本身有颈椎病的患者更容易复发。有的人甚至会导致头晕、头痛、耳鸣、胸闷、颈肩疼痛、上肢麻木无力。

    春节预防颈腰椎疾病。建议:

    一、不宜长时间低头,如抢红包、打麻将、看电视等,应该半小时左右就要活动脖子,做做伸展运动;

    二、做家务时,不宜长时间弯腰,尽量少弯腰搬重物;

    三、做一些健康锻炼,比如吊单杠、放风筝、游泳等;

    四、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要注意颈腰椎的保暖。

    提防2 痔疮

    都说“十人九痔”,而春节期间有痔疮的人要注意饮食,不要让痔疮复发。广医三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戎介绍,春节假期,朋友、家庭聚餐多,抽烟饮酒,大鱼大肉,蔬果进食少;另外,春节传统食品不乏高热量的煎炸类食物;这些都容易造成排便不畅,从而引起痔疮发作。此外春节期间不甚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痔疮发作的原因,如聚餐、打麻将、唱K,此类皆为久坐聚会方式,容易诱发痔疮。外痔的主要表现为疼痛,内痔主要表现为便血,混合痔可合并疼痛及便血症状;内痔发展到Ⅱ度及以上者常可触及肿物突出。

    春节预防痔疮发作,陈戎医生建议:

    一、健康饮食,少饮酒抽烟,少进食肉类及煎炸食品,多进食蔬果;

    二、采取健康积极的聚会方式如爬山、骑车等,避免久坐久站;

    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提防3 痛风

    不少痛风患者在假期间好酒美食靓汤全都来者不拒,春节里应酬、熬夜,身心疲惫,导致身体内环境偏酸性,尿酸结晶容易沉积在关节,从而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广医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称,不少患者在假期里痛风发作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半夜或凌晨。一般是单个关节发作,常见的部位是脚的大拇趾,往往开始有些异样的酸胀感,接着急剧加重,整个大拇趾肿胀起来,疼痛剧烈如刀割样,碰之不得。也可能在踝关节、膝关节等处发作,有时反复发作或者同时累及两个关节。不少患者痛风一旦发作,往往持续数天,导致整个假期都给毁了。

    春节预防痛风,张建瑜建议:

    一、劳逸结合,不要过分的静卧或坐,要适当运动;

    二、饮食要均衡,不可暴饮、贪食,特别是对富含嘌呤的海鲜、动物内脏、啤酒、肉汤等,要控制进食量;

    三、多饮水,每日喝水2000-3000毫升,可增加尿酸的排泄,在多饮水的同时可服些碱性饮料,增加尿酸的排出;

    四、最重要的是节前最好到医院检查自己的尿酸水平。如尿酸过高,应当适当服用降尿酸药物,控制好尿酸水平,防止节日痛风发作。

    提防4 上消化道出血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以酒助兴。适量饮酒有助于调节气氛,但饮酒过量却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广医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谭慧珍称,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因为过量饮酒导致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消化道出血。这是因为酒精具有亲脂性和溶脂性能,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和黏膜出血,轻则引起酒后呕吐、反酸,重者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她建议,患有急性疾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胃十二指肠溃疡发作期间、肝炎、痔疮出血等的病人,患有慢性疾病如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意外等)病情不稳定的患者等,应当避免饮酒。而年长者、病情控制良好的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患者应避免饮白酒等烈性酒,适宜饮用少量(如100ml以内)的红酒。

    预防春节饮酒对身体造成伤害,谭慧珍建议:

    一、不要空腹饮酒,吃一些如肉类、蛋类、新鲜蔬菜、粗粮,或喝些新鲜果汁等;

    二、喝白酒时多喝些白开水,以利酒精排泄,降低血液中酒精的浓度,避免喝“混搭酒”;

    三、饮酒不要过快,不要喝得太猛;

    四、喝酒途中出现困倦、疲乏、头晕,或比较兴奋和激动,应该停止喝酒;

    五、饮酒过后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并充分休息。

    提防5 心脑血管疾病

    春节期间,不少老人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加重等心血管疾病。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黄兆琦博士称,假期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容易出现波动,收缩的血管也会导致冠脉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的发作甚至心肌梗死的发生。另外,天气寒冷,进食增加,天气骤变也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的发生,饱食、劳累、肺部感染都会加重心脏负荷,导致心力衰竭的加重。此外,暴饮暴食、过度饮酒、熬夜、劳累、清晨运动、血压波动不及时就医、感冒着凉等行为都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春节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黄兆琦建议:

    一、高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控制不佳,应及时就医。

    二、冠心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劳累或着凉,避免清晨运动,少量多餐,避免饱食加重心脏负荷,低脂低盐饮食,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近期反复出现心绞痛发作,应及时就医;

    三、营养均衡,宜低盐低脂低糖,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适当摄入鸡鸭鱼肉、少量米饭和面食,每餐七八分饱,少量多餐,饮酒适量。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02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