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雅尔塔会议召开

2016年02月04日 10:24:39 来源: 新华网

   1945年2月4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雅尔塔举行了“雅尔塔会议”,确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格局。会议讨论了关于击败法西斯德国、德国的占领与管制、德国的赔偿等问题。会议决定德国的赔偿总额为200亿美元,其中50%归苏联。这是1945年2月4日,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前排由左至右)出席“雅尔塔会议”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789年2月4日,乔治·华盛顿被选举为美利坚合众国第一任总统。

  1899年2月4日,菲美战争爆发。当日,美军经过充分准备后突然向马尼拉市郊的菲军发动进攻。2月5日,菲律宾共和国向美国宣战。在菲律宾民众的长期抵抗中,美军付出了重大代价,直到1906年美国才正式宣布菲律宾战争全部结束。菲律宾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

  1915年2月4日,德国政府宣布,环绕大不列颠和爱尔兰的海域,连同英吉利海峡在内均为“战争地带”。凡在上述地带发现商船,德国潜艇一律对其发动攻击,而且事先不予警告。首次“无限制潜艇战”由此打响,但由于美国等中立国遭到伤亡损失,德国承受很大外交压力,遂于9月20日由德国皇帝批准停止袭击客船的命令。

  1917年2月4日,德国宣布从1915年2月18日起,英伦三岛周边水域、英吉利海峡为“危险水域”,所有敌方(包括非交战中立国)商船,都可能在该水域被当作敌国船只遭到攻击。

  1922年2月4日,中国和日本两国代表在华盛顿会议上签订《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及《附约》。主要内容:一、胶州租界归还中国,开为商埠;二、德国所占之公产交还中国,日本所占有者低价收回;三、日军于 6个月内撤退;四、青岛海关、青烟、青沪之海底电线交还中国;五、青岛盐场、青岛济南之电台由中国赎回;六、胶济路由中国赎回,但日本人参与主要管理;七、德国在山东之矿产,交中日合办公司。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702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