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节长假,警惕肝病找上门

2016年02月04日 10:12:32 来源: 解放军报

    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探亲休假的战友都打算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与亲友聚会。然而,吃喝过度,各种长假综合症就会显现,尤其加重肝脏负担。每到节假日都是肝病复发的高峰期,长假过后,肝胆类疾病的门诊量都会比以往高出许多。因此,在节假日期间,不能放松对肝脏的保养,要时刻警惕肝脏疾病找上门。

    那么,春节期间哪些不良生活方式会让肝脏“中招”呢?

    熬夜晚睡

    过节期间,通宵打牌、熬夜看电视、上网的不在少数。殊不知,这样会加重肝脏的负荷,容易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而充足的睡眠能加强肝脏营养、减少体力消耗、降低肝脏负荷、增加肝脏血流量。从某种意义上讲,好睡眠就是一剂护肝良药。

    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外,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晚睡晚起”与“早睡早起”相比,虽然睡眠时长差不多,但是睡眠效果却相去甚远。专家提醒,晚上11时到凌晨2时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应该熟睡,不要熬夜。

    饮酒过度

    过节大家都喜欢喝点酒烘托节日气氛,但是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所以,节日里一定要适度饮酒,而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更要严格忌酒,不要抱着“少喝点没关系”的心态去尝试。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解毒器官,春节期间,餐桌上免不了大鱼大肉,而与家人朋友相聚的过节气氛也不免让人在轻松愉快之余多吃上几口。但是,大鱼大肉会造成肝胆、肠胃、胰腺等脏器的过重负担,导致肝脏或胆囊的病变,甚至诱发脂肪肝。因此,新春聚会的餐桌上不妨多摆上两盘清爽素菜,帮助肝脏减少负担。

    风寒感冒

    春节期间正值冬末春初气候多变,走亲访友的疲劳更容易降低抵抗力,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感冒。如果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被各种致病因子感染。因此专家提醒春节期间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肝病患者,更要加强防护,预防病情的复发。此外,由于部分感冒药对肝脏都有一定的损害,一旦患上感冒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买药吃,而是要到医生那里接受治疗,保证肝脏不受药物性侵害。

    过度运动

    对于预防和治疗脂肪肝来说,很多人都知道“管住嘴、迈开腿”的原则。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是护肝的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运动量过大,也会增加肝脏负担。因此节假日期间,出门游玩切忌过度运动劳累,保护肝脏不受损伤。

    情绪波动

    大家都知道,怒火伤肝。当人情绪低落时,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使人容易患病,而暴怒、抑郁会使人处于不平静状态,使肾上腺素分泌异常而损害肝脏,从而导致诱发肝脏疾病或使原有的肝脏疾病加重。所以说,过节期间如果遇到了什么烦心事,还是应该尽量克制,气头上不要盲目做决定,同时可以适当增加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平息情绪。

    为了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专家提醒大家节日期间要关注肝脏健康,尽量保持轻松、愉悦的生活节奏。春节期间应酬繁多,当发现自己肝功能出现异常时,一定要尽快进行检查,并尽快入院接受治疗,不要贻误病情。肝病患者应在节前进行肝病排查,了解自身病况。如果出现病情波动,一定要及时诊治,确保平稳过春节。(徐明月 李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02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