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总医院抓实政治工作聚力保打赢

2016年02月04日 10:12:32 来源: 中国军网

    “10名伤员已送至医院船,请立即接诊救治。”1月下旬,海军总医院卫勤战备指挥室内,气氛紧张。一场模拟在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的战伤救护演练,在海军总医院内科楼前训练场紧张上演。卫勤演练中,2名政工干事依托信息网络,快速形成政工预案,直接传送到每位指挥组成员,为战斗力形成添燃助力。

    演练场上,医疗队政工干部为全体队员作演练动员,大家纷纷递交请战书,在队旗上签名表决心,誓言铮铮,士气高昂。

    “政治工作必须树立为战导向,为中心服务,向打赢聚焦。”多次执行过“和谐使命”系列医疗服务任务、“环太平洋-2014”军演的该院政治部主任程海涛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初,该院党委结合军队改革大势,在谋划新年度工作中,就把“姓军为兵、姓军为战”作为部队医院始终坚持的根本方向,各项工作向保障打赢聚焦,全部心思向保障战斗力用劲。针对医务人员打仗意识不强、政治工作偏离“靶心”等问题,主动为政治工作瘦身塑形,把18项重点工作与卫勤保障任务逐一对口,压减9项与军事斗争卫勤准备不相关、不紧密的规章制度,调整13个政治工作量化考评标准,80%的评优评先向战斗力倾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院始终把使命任务教育纳入年度理论学习政治教育中,作为医务人员第一课入脑入心,帮助大家铸牢理想信念。执行“和平友谊-2015”演习及“和谐使命-2015”医疗服务任务的医生夏菁说,“无论是在舰艇一线,还是在卫勤战线,只要穿上军装,就要时刻准备打仗,能打胜仗。”此前,他先后2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赴航母参与医疗保障,他都担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亲身感受政治工作在执行重大任务的激励引导作用,他带领的党支部2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打仗没有局外人。该院结合和谐使命等重大任务开展政治工作。政工干部参与预案制定、实兵演练制定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预案,锤炼临机处置、快速判断、综合分析等战场处置能力。梳理30多个战时政治工作要点,形成了《重大任务政治工作汇编》等一批成果,探索了融合保障式战时政治工作新模式。

    任务中,政工干部充分发挥政治工作职能作用,召开誓师动员大会,举行欢送欢迎仪式、宣誓仪式,编发战地快报,唱响强军战歌,评选精武标兵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激发了官兵完成任务的决心意志、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和建功海疆的壮志豪情。5年来,医院船医疗队先后2人荣立二等功,11人荣立三等功,15人获“和谐标兵”称号。在去年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该院获得“特别关注医生”奖项。

    这些年,该院积极营造浓厚战斗氛围,强军目标宣传橱窗、砺兵大洋图片展、聚焦打仗电子屏等,处处彰显着战斗氛围。他们还积极培育战斗精神,看战斗电影、讲战斗故事、唱战斗歌曲,营造浓厚战斗文化,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激发白衣战士昂扬斗志和战斗精神风貌。(毛宇)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02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