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年饮食要有度 运动健身不能“休”

2016年02月03日 15:14:01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欢乐过大年,老年人尤其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七情有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饮食有度注重混搭。专家指出,很多家庭春节饮食最常见的“三宗罪”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节日餐桌尤其要注意荤素搭配。荤菜和素菜的最佳混搭比例应该维持在1∶3左右,如果觉得不够丰盛的话,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一餐中的菜肴最好有主食、绿叶蔬菜、浅色蔬菜、菌类蔬菜、豆制品、坚果、薯类、蛋、禽、鱼、肉等,这样品种较为多样。

    此外,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菇类、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增加肠胃蠕动。同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

    亲朋聚餐后,下一餐应喝碗清粥,最好是粗杂粮粥,配上适量蔬果。

    吃点酸食消食降脂。春节美食大餐接踵而至,一些老人难免贪嘴吃撑了,加之本来老人消化吸收功能就弱,胃口就会变得不好,此时适量吃点酸味食物,除了有助于开胃,增加食欲之外,还能在寒冷的冬季起到降脂护心,保护血管,润燥润肤的作用,能有效延缓衰老。

    最常见的酸味食品就是山楂。山楂味甘、性微温酸,入脾、胃、肝经。所含成分有消食健胃、行气散淤、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降脂强心的作用。老年朋友可以每天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还可以自制山楂酱食用。做法:将山楂洗净、切开、去籽,和冰糖同煮至浓稠的稀糊状,放冰箱里冷藏,当作饭后开胃食品。或者多吃点酸味的水果如橙子、柚子等。此外,果醋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苹果醋含有大量钾离子,能够抵消体内过多的钠盐,从而降低钠盐的含量;苹果醋的酸性成分还能疏通、软化血管,帮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

    老人还可以喝一些酸味的汤,比如西红柿鸡蛋汤。西红柿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用,非常适合消化功能欠佳的老人食用。

    需要注意,有两类老人不宜吃酸太多,一是贫血及脾胃虚弱、患有胃病的老人,吃酸味食物可能导致胃梗阻、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二是牙齿不好的老人,酸味食物吃多了,可能会有倒牙之感,甚至产生肝气过旺的情况。

    休闲健身张弛有度。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智指出,老人春节假期也最好能早起早睡,入睡时间在晚上10点~11点之间最能保证睡眠质量,睡眠长度一般在7小时就足够了。

    同时,春节也不能“休”了运动。春节期间应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节日期间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慢跑、徒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运动,也可以选择瑜伽、游泳等室内项目。

    此外,爬楼梯、走路、站着等公车、去洗手间的间隙,都可以把长期僵硬的关节适当活动活动。踮脚尖、弯弯腰、耸耸肩、转转脖子,很简单地就能摆脱天冷冻得缩手缩脚的样子。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9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