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手党靠难民潮赚大钱:仅意大利就有8亿欧元大生意

2016年02月02日 10:01: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西媒称,2015年在欧洲没有比难民危机更大的生意了。伊斯坦布尔的黑手党清楚这一点,80多万人横渡爱琴海,每人支付400欧元,每船利润6万欧元。马其顿的官员们清楚这一点,他们将运送难民的火车票价格从5欧元提高到25欧元。塞尔维亚的机会主义者向申请避难者收取的大巴车费比当地人贵三倍。这场盛宴还少不了欧洲最重要的犯罪集团:意大利的黑手党。

  据西班牙《世界报》1月31日报道称,正如政府管不到的地方会滋生黑手党一样,通往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走廊对于有意投资的人来说仍是一片处女地,现在生意又扩大到了难民们的住宿、医疗和给养等领域,意大利黑手党正从中捞取好处。

  西班牙《世界报》引述《金融时报》消息显示,“我们的事业”和“卡莫拉”等黑手党组织接手了意大利政府转让的一些援助业务,如住宿和食品供给等。检察机关正在调查黑手党和主管这些服务供给业务的官员之间勾结的证据。反黑手党组织“自由”组织的成员加布丽埃拉·斯特拉马乔尼说:“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避难申请者的到来变成了一笔大生意。”她强调,多个城市的很多机构都参与其中,仅意大利国内就意味着8亿欧元的大生意。

  报道称,有时黑手党组织负责用船接送难民,预先收取天价费用,但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却很差。警方人士透露,由于难民数量巨大,监督工作也有所放松。罗马市长伊尼亚齐奥·马里诺承认问题的存在。他说:“我们正在努力重建合法性和透明度。近年来腐败的政客和官员利用了移民悲剧。他们不是为穷人服务,而是利用了这些穷人。”

  但和所有犯罪集团一样,黑手党寻求的是扩大生意。由于地中海中部地区已经成为黑手党使用率日益降低的线路,爱琴海通道为这些组织提供了一大机遇。土耳其和希腊政府留下的制度裂痕被黑手党所利用。黑手党组织利用强大的动员非法作坊的能力生产出大量质量低劣的救生衣。

  报道称,法律界和人道主义人士透露,在莱斯沃斯岛,由于横渡爱琴海的橡皮艇需求过大,黑手党开始生产充气式小橡皮艇以满足土耳其蛇头的需求。去年10月曾创下一天内有100多艘小船抵达莱斯沃斯岛的最高纪录。

  《金融时报》披露,在意大利警方截获的一次电话通话中,上世纪90年代曾因谋杀罪入狱的左翼社会活跃分子萨尔瓦托雷·布齐说:“你知道我们从难民身上能挣多少钱吗?毒品是最不赚钱的。”这门生意的确庞大:仅抵达意大利的难民就有17万,全欧洲多达上百万,有太多张嘴要吃饭。

  因此,在他们前往中欧的途中高价兜售瓶装水和小食品,以及电话卡和御寒衣物就成为有利可图的大买卖。很多家庭在难民临时安置点外购买黑手党和机会主义者兜售的二手大衣、毯子和帽子,而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办事处会免费提供一手的过冬衣物。

  报道称,意大利黑手党不仅同爱琴海地区的犯罪团伙有勾结,同北非的圣战者贩毒集团之间也有联系,共享通过地中海地区的毒品和人口交易。意大利警方称,一些男性难民随后会被利用来运送毒品,女性就沦为妓女。(编译/何冰)

  2016年1月18日,塞尔维亚边境小村Miratovac附近,难民们带着孩子和行李。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694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