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刘阳:胸外科微创技术的应用

2016年02月02日 09:41:33 来源: 新华网

    由于“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微创手术已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和患者接受。微创是外科手术发展的方向,而胸外科是专门研究胸腔内器官,主要是食道、肺部、纵隔病变的诊断及治疗的学科,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微创技术在胸外科手术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下面我们有请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胸外科主任刘阳来给我们简单地介绍胸外科微创化的应用。

    微创化的发展

    刘阳说,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于1958年建科,1979年被批准为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1995年被批准为临床医学博士培养点。

    目前,国内外大的医疗中心都在走向微创化,如果这时还一味采用传统开放性的手术,就会跟不上潮流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刘阳介绍说,早在1992年10月,解放军总医院腔镜手术的成功实施就标志着该院微创技术的起步。但由于早期的腔镜成像不清晰且器械操作复杂,所以微创技术进入了缓慢的发展期,直到2007年才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此后微创手术的比例直线上升。

    患者不要盲目的追求微创手术

    使用微创技术可以完成大部分胸外科的手术,但也有个别的手术不适合使用微创技术。刘阳介绍说,同样是肺癌,有的就不能做微创手术。比如中央型肺癌,手术风险大,肿瘤长在肺门,跟心脏和大血管关系比较密切,并且肿瘤很大导致使用微创手术切除后很难取出,这样的病例就不能做微创手术,需要传统开放性的手术。

    有些病情根本不需要做微创手术,比如胸壁肿瘤。而早期的肺癌、食管癌等都可以做微创手术。晚期肺癌、食管癌由于恶性程度比较高、手术难度大,不适合做微创手术。现在人们对健康的理念越来越关注,通过全面的查体,能够及早发现早期肺癌,而及时的微创治疗,不仅效果好,而且所遭受的痛苦也小。

    机器人微创手术有其优势和不足

    刘阳说,现在的微创主要指的是胸腔镜、腹腔镜等技术,而机器人微创手术则是借助腔镜技术,同时又是对腔镜技术进一步的发展。机器人微创技术最早设计的理念就是远程控制手术,使医生能够通过机器人远距离、及时地为病人实施手术。但由于受信号传输等条件的影响,这套技术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成熟。

    机器人微创手术虽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同时它也有它的优势和不足,其不足主要表现在,费用比较贵,并且架设机器时间比较长。由于腔镜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如胸外科常规手术肺叶切除使用腔镜技术就能够做得很好,这样就没有必要再使用机器人微创技术了。

    机器人微创手术的优势主要是针对腔镜更难达到的部位,更需要精细操作的部位,比如一部分胸腔顶部的肿瘤和胸腔底部的一些肿瘤,它会有优势,但是大部分的手术用胸腔镜就能解决。此外,机器人的手臂灵活,能够到达人的手掌达不到的地方,同时它的显像是3D的,成像更清晰,放大倍数更大,医生可以自己调整,操作更为便捷。

    术中CT的检测能降低风险,安全便捷

    刘阳介绍说,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许多很小的肺部病变,不知道良恶性,又想要及时明确的证实并且切除,怎样找到它并且精准切除这是一个难题。所以,这也是国内外近几年来的一个热点。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有很多,解放军总医院的办法就是CT定位,因为CT比较精准,并且在手术室就有CT机,CT检测在手术现场就能做,这样能够减少术中对病人的挪动,降低风险,安全便捷。同时这也符合微创手术的理念,精准的定位能够确保最大限度地切除病变组织,最大程度地保留正常组织。

    刘阳,男,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胸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擅长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的外科治疗,良、恶性气管、食管狭窄的治疗,微创胸部外科手术。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4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