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讲解:让人头痛的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2016年01月29日 13:58:05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谭敏。

    血糖高了,骨头也会变疏松,这是糖友尤当注意的大问题。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肿瘤中心韦兴主任表示,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对于患有原发性骨质疏松的病人,再患有糖尿病将会使病情加重。但糖尿病骨松最初表现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当出现腰背部疼痛时,当格外引起重视。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多食、多尿,因大量的钙会随尿液排出体外,继而导致患者骨“钙负平衡”,引发系列激素水平变化,促使溶骨作用增强,并最终导致骨质脱钙、骨质疏松。韦兴主任说,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多见于久病的糖尿病老人,这些人往往之前就伴有一定程度的骨松。

    在骨松初期,患者无明显的症状,但会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驼背畸形、四肢无力、小腿抽筋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自发性骨折或在受到轻微外力如打喷嚏、跌倒等情况下,发生骨折,骨折的部位常见于胸腰椎、髋部及腕部等地方。

    对于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要改善骨质疏松和治疗糖尿病双管齐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等奶制品、富含钙质的蔬菜、豆类等,除了食补,患者还要加强自身锻炼和多晒晒太阳。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83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