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眼睛不舒服 切忌盲目滴眼药水

2016年01月29日 13:58:04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谭敏。

    一周前,张女士的右眼开始发红并伴着隐约的疼痛,她先后购买了5种眼药水使用,仍不见好转,且一周后疼痛难忍,难以睁眼,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这才不得不来到医院就诊。经过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部眼科朱婧主任检查,张女士被确诊为虹膜睫状体炎,并且已经发展到炎症反应虹膜后粘连的程度,同时出现了畏光流泪的症状。朱婧大夫迅速给予结膜下注射抗炎药物,并辅助点用两种眼药。经治疗后第三天,张女士眼睛发红且疼痛的症状就得到了明显的好转,恢复了工作。

    随着滴眼液广告的不断轰炸,眼干眼涩用点滴眼液成了很多人的习惯。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朱婧主任提醒道,眼睛不舒服,切忌盲目滴眼药水,因为眼睛干涩是干眼症的一种表现,但眼睛干涩并不一定都是干眼症。据统计,由于眼干眼涩到门诊检查的90%左右的患者,大多是过敏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及角膜炎等引起的眼干症状,单纯的滴眼药水起不到及时缓解的作用,且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有可能变得更严重。同时,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长期不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会损伤泪膜,严重者还有可能引发角膜炎、角膜上皮溃烂迁延不愈。

    眼干是如何导致的?

    据朱婧主任介绍,一般眼干眼涩名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看电脑收集等用眼习惯不良;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等疾病并发干眼症;降血压药、麻醉剂、抗溃疡药等药物导致干眼症;雾霾、紫外线、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的干眼症;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的改变产生干眼症状等,此外,还有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药水,也很容易形成干眼症。朱婧主任建议:首先,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注意不能长时间盯着手机和电脑。其次,预防干眼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多眨眼,多做户外运动,患有眼部睑板腺阻塞的患者可多做热敷。长期处于空调房内,可以适当的给空气加湿。饮食上建议少吃煎炸油腻或者过咸的食物,老年人饮食要避免过甜、高油高脂等。

    朱婧: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讲师。

    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分会会员,国际眼科杂志审稿专家,Science Propose Group客座专家,临床技术过硬,专业理论扎实,擅长屈光不正角膜病、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外科手术、复杂眼外伤的综合治疗,在眼球急重症烧伤的眼表重建、眼眶肿瘤及眼整形方面也有较深的造诣。长期从事角膜移植抗排斥机制研究、眼部肿瘤等科研领域的系列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军队临床扶持基金1项,军队苗圃科研创新基金1项;参与军队十二五科研重大课题及多项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荣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盛志勇医学成就奖1项,解放军总医院医疗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研究生论文优秀论文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统计源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入选全军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解放军总医院优秀临床医师。主编眼科专著一部,参编专著1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83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