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综述

2016年01月26日 19:56: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革弊鼎新 汇聚改革强军磅礴力量——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这是一次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荡涤沉疴积弊的成功实践,是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成功实践,是一次大力弘扬严实精神、凝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的成功实践。

  2015年1月伊始,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党委机关普遍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把专题教育整顿作为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的重要抓手,坚持补钙壮骨强党性,从严从实纠积弊,标本兼治求长效,勠力开新图强,朝着“海晏河清”的目标不断前行。

  “清理”“严查”“纠治”“规范”“约束”……翻开一年来军队下发的文件,打开中国军网、全军政工网,这些表述出现频率极高。整风整改,成为2015年全军作风建设的鲜明基调。

  公款消费的“虚火”退了,“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迎来送往的“规矩”破了,花钱用权不再任性了;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惯性思维没了,训为看、演为看的花架子不见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强化了,真难严实、真抓实备的训练作风形成了,清风正气越来越浓了……通过一年来的专题教育整顿,整风整改正向效应日益彰显,党员干部的心态和行为悄然生变,部队军心士气极大提振、作风形象为之一新,呈现出传统回归、整装出发、聚力强军的新气象。

  领导带头严抓实抓,上下联动强势推进

  习主席对抓好专题教育整顿高度重视,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审定实施方案,在军队重要会议和视察部队等场合作出许多重要指示,为抓整顿纠积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军委把开展专题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从全局中突出出来紧抓不放。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5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专门听取情况汇报,深入部队检查调研,实施有力领导和指导。

  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6次召开会议、13次下发指导性文件、3次组织综合调研、2次专题研究推进清理整治措施、4次通报有关情况,发挥牵头抓总和协调督导作用。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筹划指导和跟进督导,上下联动严抓实抓,层层压紧责任链条,保证了教育整顿工作有效落实。

  抓住重点纵深进击,综合施治起底沉疴

  全军各级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始终聚焦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10个方面问题,贯彻整风整改基调,突出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以抓本级、正自身为主,深入开展“8个专项清理整治”,全面深入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坚持教育与整治两手并用,自查与督查同向发力,立规与执纪一体推进,推动专题教育整顿持续往深处走、朝实里落。

  ——扭住立根固本,全程抓好学习教育。作风的根子在思想。各级突出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普遍集中3至5天时间,学习规定的5个读本。全军分期分批把党员干部轮训一遍,团以上领导干部人人带头为部队作辅导宣讲。各级把老一辈革命家典型事例、《抗战革命烈士家书》纳入学习内容,组织观看《忏悔录》、警示性法纪教育展览和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通过科学理论武装、党内生活锤炼、优良传统熏陶、正反典型激励警戒固本培元,清理思想、改造思想,促进行为转变,引领行动自觉。

  ——发挥熔炉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军各级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头戏”,自上而下带动,层层督导把关,逐级通报会议情况。各大单位党委采取“四个说清楚”办法,督促班子成员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变化、住房用车和公勤人员使用等情况,逐人查明、逐项核清。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会上开展批评真刀真枪,思想交锋充满“党味”“辣味”,相互之间见筋见骨点问题、坦诚敞亮提意见,会议开出了肝胆相照的同志情谊,开出了整风整改味道、传统回归感觉、整装出发气象。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作风积弊复杂顽固,打不到七寸很难破解,没一股狠劲韧劲难收长效。各级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分系统分领域开展“8个专项清理整治”,紧盯人、财、物、权等关键要害精准发力,扭住最核心最个性问题重拳出击,不解决不撒手、不见底不罢休。制定下发19个专项实施方案,出台违规问题情形认定和纠治办法251项,组织160多批次调研和督查,逐项“过筛子”查纠,拉网起底严治。普遍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采取常委分片包干、签订“军令状”、挂账销账对账、定期讲评通报等办法,推动各项整治踩到底落到位。

  ——按照抓实抓深要求,肃清郭徐案件影响。各级把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作为严肃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军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统一思想和行动。团级以上党委层层召开专题会议集中揭批,深刻反思思想上“亚健康”、党性上“有水分”、用权上“存私心”、守纪上“缺敬畏”、家教上“不严格”等问题。各级普遍扭住“六个肃清”任务,全方位清查清理,深层次挖根除弊。全军96.7%的团级以上单位党委书记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专题党课。

  ——突出规制震慑,强化立规监督执纪。整风整改没有制度机制作保障,难以治本抓长。全军注重体系化建章立制,抓住治权这个关键,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强化规制约束,紧跟清理整治需要提供政策支撑,紧扣官兵切身利益问题立规回应关切,出台了选人用人、纪律约束、经费管理、福利待遇等一批有硬度、有温度的政策规定。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实现对大单位的巡视全覆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线索,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员,有效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的惩戒机制、防范机制和保障机制,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崇严尚实蔚成风气,聚力强军服务打赢

  全军上下同心改作风、纠顽疾、正风气,“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检身正己的准绳、改造提高的标准,内化为官兵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的政治自觉,崇严尚实成为军营新风尚。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党忠诚根基更加牢固。专题教育整顿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进补了精神之钙、强化了党性观念,更加坚定了对习主席的信赖拥戴和矢志追随,坚定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忠诚,看齐意识、军魂意识更加牢固。各级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那些乱评乱议和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等“伪忠诚”“亚忠诚”得到戒示纠正,一度被扭曲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得到矫正,免疫力和抵抗力明显增强,信党忧党爱党护党的意识明显强化。

  ——沉疴积弊个个击破,作风风气持续向善向上。利刃所指,顽疾渐消。专项清理整治砸破坚冰、起底沉疴,干部工作大检查查处了违规提升任用干部、档案涂改造假等当事人和责任人,财务工作大清查覆盖到独立核算基层单位、追回违规开支,坚决清退不合理住房、占用人员和违规用车,训风演风考风、行业风气和基层风气得到有力整治,全面查纠计划外工程、违规租赁房地产、装备费滥支乱用、军代表机构违规有偿服务、医德医风等方面问题,部队满意度明显上升。社团清理工作成效明显,解散具有社团性质的组织、清退违规参加社团的人员和单位。一年来,官兵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明规则彰显权威,潜规则失去市场。

  ——正风气激发内动力,强军兴军正能量极大凝聚。良好的政治生态净化了部队环境,向好的作风风气提振了军心士气。各级把整风整改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充分体现到抓工作搞建设、抓准备谋打仗、抓改革促强军上。军营内外,官兵士气高昂、精神振奋,“击楫中流”的担当活力持续迸发,能打仗打胜仗的动力和实力不断增强,出色完成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抢险救灾和护航维和、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立起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赢得社会舆论好评、人民群众赞誉。

  革弊鼎新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吹响了我军开新图强的时代号角。全军和武警部队牢记使命职责,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以昂扬向上的斗志、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广度拓展,持续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大正能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90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