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城港国防探秘:25项重大工程拓展军事功能

2016年01月25日 17:05:36 来源: 解放军报

防城港军分区官兵与当地小学开展护碑活动,增强青少年国防观念。冯强 摄

    因防而城,因港而兴。

    站在广西防城港市北仑河入海口极目远眺,街衢高楼林立、万吨巨轮穿梭往来,这个正在向国际性商贸大港阔步迈进的新兴城市发展令人振奋,但重重撞击记者心头的,却是许多防城港人时常提及的一句话: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防城港之所以得名,就因为它是名副其实的海防之城、边防之城,无防,则无城亦无港。

    1、一个以军事斗争为发轫而兴建的沿边沿海城市,不能等到“狼”来了才想起防——

    “观念落后比枪炮生锈更可怕。不融合不行,融合慢了也不行”

    前些年,随着防城港市正式启动“以港立市”战略,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相继紧锣密鼓上马,港口商贸和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然而,就在一片向好的光明前景中,市领导却敏锐地看到了隐藏于繁荣背后的安全隐忧。

    2012年初,北部湾投资公司绘制了一份东兴市西城区互市贸易区规划图。按照该规划,某边防连的巡逻路要为边贸“让路”。接到这份报告,市领导心情沉重:长期的和平环境与和谐的边境态势,让有些人本该绷紧的国防之弦渐渐松懈下来。

    而没多久,一份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是否要满足国防需求的问卷调查报告,更令市领导辗转反侧。调查结果显示:有23%的人认为国防需求是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关系不大;有38%的人认为和平年代还是要以地方经济建设为主,驻军部队要服从驻地经济建设大局,该让路的要让路,等等。

    “国防建设不能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甚至远远滞后,无异于是在透支明天、断送未来!”议军会上,市委书记金湘军的话语振聋发聩。他语重心长的告诫,也勾起了与会人员对防城港市发轫往事的段段回忆。

    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中央决定开辟援越抗美海上隐蔽运输航线,在防城港建设了一个战备港口。援越物资开始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出,在海上形成了一条后来被称为“海上胡志明小道”的水上运输线。战争结束,防城港市经过几轮大规模建设,不仅发展成我国西部第一大港、大西南出海主通道,还成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

    “观念落后比枪炮生锈更可怕。作为一个以军事斗争为发轫而兴建的沿边沿海城市,不能真等到‘狼’来了,才想起防。历史一再证明:不融合不行,融合慢了也不行。”品读防城港市曲折而充满硝烟的发展史,市领导更是从中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必须将统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这一优良传统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一个东连东盟,南临南海,西处西部大开发区,北接北部湾的新兴城市,防城港市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特别是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这一具有突破性、长期性的战略,更让防城港市成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第一驿站”和海上丝绸之路最南的“埠头”。

    战略地位如此重要,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目光越过陆地、越过大海,市领导思路愈发清晰明了:只有把国防需求纳入城市重大项目建设规划中,才是防城港这座名副其实的边防之城海防之城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我们决不做顾此失彼的短视人,也决不干自毁长城的糊涂事。”在防城港市市委大楼前,市委书记金湘军说了这样一番话:“时代的需要和特殊的战略位置,一定会让我们这个因战争而写下荣耀的港口,再次谱写出军民深度融合的崭新篇章。”

    2、投资赚钱与保家卫国,一个是过好日子,一个是过安稳日子,没有安稳,哪有好日子——

    “富国和强军,如车之两轮、鹏之双翼,缺一不可”

    那年,防城港市规划从防城区通往东兴市的城际高速公路,考虑到有驻军部队驻守在高速公路必经的镇上,提议在镇上增建一个出口。论证时,有人提出反对意见: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本就紧张,增开一个出口,要增加不菲的投入,这笔钱从哪里出?

    市领导顶住压力,从市政建设专项经费中拨出专款填补了这一缺口。高速公路建成后,部队机动能力实现大幅提升。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防城港市,驻军部队闻令而动,迅速驰援灾区,由于反应快捷,赶在台风到来之前抢运物资500多吨,成功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

    眼前发生的事实,让市领导更加坚信:富国和强军,如车之两轮、鹏之双翼,缺一不可。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满足军事需求,不仅国防建设受益,而且社会经济建设也跟着受益。这些年,大凡涉及国防建设需要的经费,市里总是不遗余力地支持。

    驱车穿行于防城港市内,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座新兴滨海城市的交通建设中国防功能凸显:铁路、公路、水路与城市内部交通紧密结合,统一在城市群体系范围内,形成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确保了城市战时交通具有此断彼通的生存能力。

    去年,防城港市筹划扩建港口码头,决定新建一个滚装码头。据相关部门核算,建设滚装码头需要追加上千万元的经费预算,且投资回报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作为经营目标的港口企业,一开始并不愿意领受这一承建任务。

    为推动这一工程落实,市领导郑重地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投资赚钱与保家卫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一个是过好日子,一个是过安稳日子,没有安稳,哪有好日子?这一问,字字千钧。

    “在涉军项目建设面前,没有所谓的市场经济成本论,要说代价,国防建设发展失利的代价是谁都无法承受的,我们绝不能因今天的目光短视而把未来的忧患留给子孙后代。”论证会上,市长何朝建的话掷地有声。不久,滚装码头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论证立项。

    既精打细算算好“经济账”,又务实高效算好“国防账”。近年来防城港市合理调剂各种建设资金,科学安排建设项目,还发动社会团体和民营企业捐款捐物,既满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国防需求开支,又确保地方工程建设不误工期,先后在公路、水利、通信等大项工程建设中投入建设资金,丰富和拓展了25项重大工程的军事功能。

    防城港军分区司令员黄春林感慨地说:“防城港市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统筹兼顾国防需求,舍得投入,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为确保边海防稳固创造了更加方便的条件,为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平台。”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6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