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讲解:冬季流感在身边 如何预防是关键

2016年01月25日 10:33:41 来源: 中国军网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可很多人却不知道该怎么预防。笔者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冬季预防流感的知识,希望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对大家有所帮助。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潜伏期通常为1~3日,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呈季节性流行,在我国北方地区流行高峰一般在冬春季,南方地区多在夏季和冬季。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能力很强,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我们该如何有效地预防流感呢?大家需掌握以下知识。

    一、加强个人卫生

    1、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不共用毛巾手帕等。

    2、勤晾晒被褥,勤换衣,注意防寒保暖,天冷加衣。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4、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注意休息。保持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

    5、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6、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二、暴发流行的防控

    同一机构如在72小时内出现2人及以上流感样病例应警惕,并积极进行病原学检测。发生医院内感染暴发时,应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遵循标准预防,咳嗽礼仪,严格执行手卫生。

    2、正确佩戴外科口罩。

    3、适时通风,注意保暖,室内空气可采用空气清菌片进行消毒。

    4、有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的人员严禁探视病人。

    5、医务人员出现发热、流感等症状时及时诊治,遵医嘱治疗,注意休息,多喝水,尽量避免、减少与他人接触。

    三、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有效保护,疫苗毒株的更换由WHO根据全球监测结果来决定。我国有关疫苗接种的技术指导意见参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信息(www.chinacdc.cn)。

    四、抗病毒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无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高风险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应选择对流行毒株敏感的抗病毒药物作为预防药物,疗程由医师决定,一般1~2周。(冉素平)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65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