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推荐:三九寒冬 养生多喝暖茶

2016年01月20日 15:09:33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日来,正值三九寒冬的北京,气温迎来了冰点。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出门在外一定注意加衣保暖。据了解,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散热量的30%,4℃时占60%,零下15℃时占75%。因此应格外注意容易裸露在外身体部分的保暖,如头部,手部等。尤其是儿童要注意防止冻到耳朵。

    在冬令可以适当进补以抵御寒气。“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古人认为,冬季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是保养、积蓄能量的最佳时机,应讲究养藏之道,适时进补,可以增加营养,祛寒气、壮身体。可适当多吃羊肉、牛肉、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

    此外,很多人喜欢在大冷天泡壶茶,喝点热茶驱散寒意。茶一直中国人最为热衷的饮品之一。目前,众多品种的茶逐渐丰富了人们的选择,除了解渴功能外,由于自身包含对人身体有益的茶多酚,茶在养生上也发挥着重大的功效。但因个人的喜好和体质各异,每个人适合饮用的茶也各不相同。寒冬要注意选择性温的暖茶才能有效驱散寒意。以下为大家介绍4款适合寒冬饮用的暖茶。

    黑豆茶

    黑豆可抗击衰老,据《本草纲目》中记载,黑豆对延缓衰老、治疗腰膝疼痛很有效果,另外,想补肾、乌发的女性也可以经常饮用这道茶。

    黑豆的营养价值与黄豆不分上下,药用价值高于黄豆。在经期后期或经血量少时引用这道茶,可以呵护虚弱的身体。这道活血补身茶有不易消化的特点,所以消化功能较差、尿酸、通风患者不宜过度食用。

    做法:取黑豆100克、苏木10克、红糖适量、清水700ml。将黑豆用清水洗一下,沥干水分后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苏木和黑豆,将黑豆煮熟后取出苏木和黑豆。之后再加入适量红糖,将其搅拌融化后即可饮用。

    红枣茶

    红枣有增强体能、加强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环磷酸腺苷,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

    此外,红枣含糖类、有机酸、蛋白质以及维生素A、B和C。性平,味甜醇,能补脾胃,用于脾胃虚弱。红枣含糖量高,产生热量大,因此特别适合在冬天食用。

    做法:每次用红枣10至15颗最好,把枣皮切破,放在茶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常服有健胃滋补作用,是老少皆宜的良疗饮料。

    枸杞茶

    枸杞茶具有解热、治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疗效。另外,枸杞茶还具有治疗体质虚寒、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各种疾病的功效。枸杞茶的药效十分广泛,而且长期食用枸杞或饮用枸杞茶,也不会有副作用。

    如果熬夜后口干舌燥很严重,或者火气很大的话,可另加白菊花1-2朵一起冲服。

    此外,还可以加入红枣和枸杞一起冲泡。冲服时,注入开水后不要立即服用,应该让枸杞和红枣在水中充分浸泡后再喝,效果更好。红枣可先剪开,然后再进行冲泡。

    做法:取枸杞一小把(约20~30粒)、红枣3-4粒。直接将枸杞和红枣放入玻璃杯中,以开水冲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后服用。

    普洱茶

    普洱茶茶性比较温和,对消化道,尤其是胃部有问题的,有养胃、护胃的作用,冬天气温比较寒冷,尤其是女孩子可能会经常出现手脚冰冷,对体寒的这部分人群特别适合。

    另外对慢性病患者有一定的效果,普洱茶能够引起血管舒张,使血压有一定的下降,降低心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普洱和蜂蜜都兼有排毒清肠作用,熟普洱温和的茶性和养护的作用可与蜂蜜对寒性肠胃的刺激相抵消,长期饮用的话还可以预防感冒。

    做法:用3克熟普洱茶,适量的蜂蜜。普洱茶放入杯中,用滚水冲泡;等到茶汤冷却至50-60℃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蜂蜜。 (李小娟 高福林)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48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