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支招:五招帮您应对手脚冰凉

2016年01月19日 11:25:14 来源: 解放军报

    冬季,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的情况,并常常伴有关节疼痛、倦怠乏力、肠胃不适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有手脚皮肤青紫甚至变黑的现象。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一系列作用后,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凉。

    中医认为,应对此症就是要促进血液循环,保持气血畅通,在这里教您五招应对手脚冰凉。

    一是多穿衣物保温。保温,是中医养生的重中之重。人体只要血行畅通、充盈,身体才会有营养供应。而血有“得热则行,遇寒则凝”的特性,所以当身体受到外界寒气侵袭,就必然会阻碍气血运行,致使营养积聚,无法及时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因此,应对手脚冰凉保温是首要措施。

    二是告别冷饮冷食。在中医养生传统中,寒凉生冷的食物进入体内会消耗阳气,导致寒邪内生,侵害脏腑。正如冬天里我们喝热汤吃热食以后身体会回暖一样,吃冷食喝冷饮,身体也会明显觉得冷。所以,要尽量吃热食,少吃冰激凌、生冷的食物。特别是女性,体质本就属阴,更不可贪冷贪凉,消耗自身阳气。

    三是多走多动。运动能够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建议您每天坚持锻炼,这样可保持活力充沛,不容易发冷。但运动强度和时间不可过大过长,因为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一般可选择有氧运动,以半小时左右为宜。

    四是每天热水泡脚。泡脚是应对手脚冰凉最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五是坚持按摩穴位。有时间的话可以经常揉搓手脚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或按摩穴位,也可以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揉搓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揉搓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手交替进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43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