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鸟撞写进空军法规 航模驱鸟被推广

2016年01月18日 11:58:23 来源: 解放军报

空军着眼解决鸟撞飞机世界性难题出台规定

机场鸟撞防治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突出生态环保,淘汰低效手段,取消落后设备,增加20多种新型驱鸟方法
 
航模驱鸟。杨隆 摄

本报讯 朱百炼、特约记者王宇报道:元旦过后,空军出台《空军机场鸟撞防治工作规定》,系统总结多年来鸟撞防治工作经验,全面梳理相关工作规章,借鉴国内外、军民航有益做法,首次全面系统规范鸟撞防治工作,将空军机场鸟撞防治工作推向法治化轨道。

据介绍,防鸟撞飞机是世界性难题,随着新型航空发动机的应用,飞机越飞越快,噪音越来越低,鸟类与飞机相撞的概率越来越大。当前,空军许多机场处在候鸟迁徙通道上,大部分机场周边生态环境也在逐年改善,致使防鸟撞工作难度和压力越来越大。为缓解鸟类活动与飞行安全的冲突和矛盾,空军出台《空军机场鸟撞防治工作规定》,对鸟撞防治工作的理念、职责、避鸟、程序、机制、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规范,特别强调以生态环保为主,注重推广航模驱鸟,对提高鸟撞防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保障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空军某机场了解到,他们注重科学治理机场环境,对5公里范围内鸟类的食物链和生长环境进行管控,食品加工原料室内存放,生活垃圾密闭管理,水池网体覆盖,草高控制在20厘米以下。《空军机场鸟撞防治工作规定》的出台,使空军场站逐步淘汰锣鼓、彩旗、稻草人等10多种低效手段,取消了噪音较大的汽油炮等10余种非环保驱鸟设备,增加了航模驱鸟等20多种新型驱鸟方法。在清晨、黄昏鸟类活动高峰时段,飞行员采取绕飞、缩短低空飞行时间等措施,规避鸟类飞行路线。驱鸟和避鸟相结合,使鸟撞防治工作更加生态环保、科学高效。

(《解放军报》2016年1月17日 04版)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39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