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第123医院肝病中心二病区正式投入使用

2016年01月05日 10:26:53 来源: 中国军网

  12月28日上午10点18分,伴随阵阵礼炮声,解放军第123医院肝病中心二病区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肝病中心四个病区进入“全员”工作状态。第123医院齐晓林院长、王家梁政委、黄奕江副院长携同陈友东主任、杨晓文主任、徐巧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肝病中心马勇主任介绍,肝病二区的收治范围初步定在肝炎、肝硬化两个病种,届时还将予以专业化的细致划分。新病区的开设不仅扩充了中心的工作单元,对增加收容量也将大有助益。截至目前,中心床位已达151张。

  笔者了解到,肝病中心是第123医院的重点科室之一,是安徽医科大学及蚌埠医学院研究生带教点,诊疗技术和病房设施省内一流。设有专科门诊、住院部、中心实验室和细胞治疗实验室。中心治疗各种肝病和传染病,设感染科、肝病生物治疗科、肝病一科、肝病二科和肝病三科。

  感染科主要收治各类传染性疾病。专科特色为设立规范的负压病房,对新发、烈性呼吸道传染病如禽流感等具有收治、抢救条件。负责全院发热待查和重症复杂感染病人的救治。

  肝病一科主要收治各类非传染性肝病(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和代谢性肝病等)、肝硬化。专业特色为软肝术治疗早、中期肝硬化患者。

  肝病二科主要收治肝衰竭、晚期肝硬化、肝癌。专科特色为(1)以药物为基础配合人工肝支持治疗肝衰竭;(2)以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及肝癌微波热凝治疗等微创介入方法治疗肝癌;(3)腹水浓缩回输治疗难治性腹水。

  肝病三科主要治疗晚期肝癌、肝硬化患者。专科特色:自体干细胞移植及动静脉癌栓的微创化疗。

  肝病生物治疗科专科特色:应用免疫细胞因子、DC-CIK、CIK、靶向药物,通过介入、局部注射、椎管注射等途径,治疗各类早、中、晚期肝癌;常规抗病毒治疗达不到治疗目的的丙肝、乙肝以及其他免疫缺陷性疾病。

  中心实验室设基因检测室、核医学实验室、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精密仪器室、化学发光室等专业实验室10多个,拥有流式细胞仪、全自动电泳仪、实时跟踪PCR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放射免疫计数仪、酶标仪、二氧化碳孵箱等设备50多台,总价值800多万元。

  目前开展乙肝、丙肝、各种肝病、艾滋病、肿瘤及结核等标志物的常规和专科检验30余项,开展基因杂交和基因扩增临床检测(耐药基因如华法林、抗菌素、抗肿瘤药物的耐药基因检测,酒精肝基因和部分遗传病基因检测,乙肝丙肝基因分型检测,乙肝耐药基因检测等)和科研工作,为研究生带教和全院科研工作提供试验仪器、场地及技术支持。是集临床检验与科研为一体的中心实验室。

  细胞治疗实验室培养扩增自体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专业特色:以CIK、DC+CIK细胞治疗及干细胞移植为核心,为治疗各类失代偿期肝硬化、肝衰竭、各类早、中、晚期肿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开展关于细胞生物治疗相关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解放军第123医院肝病中心共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获军地科技进步二、三、四等奖10多项,多次派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9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