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汤楚华:牙周病和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2015年12月28日 15:37:46 来源: 新华网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今天,我们邀请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科主任汤楚华跟大家聊聊牙周病的事。

    病从口入的牙周病

    俗话说病从口入,主要就是指的牙周病这方面。汤楚华主任说,如果发生了牙周病,牙龈的内侧面是一个溃疡面,这个溃疡面积大概有72个平方厘米,相当于成年人的一个手掌那么大,这么大的溃疡面积里边的细菌、有害物质的含量就很多了,它会随着血液运行到全身各处,会对全身多个系统造成不利的影响。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时人生的重要历程,孕妇最关心的莫过于宝宝的健康,患有重度牙周病的孕妇发生早产、低体重儿的几率是健康孕妇的7倍。在准备怀孕前,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来看看口腔。第一,检查有无牙周疾病,如果是牙龈炎,那么通过洗牙就可以解决;如果牙周病,一定要通过牙周系统治疗,把牙周病控制好。女性怀孕期间因体内激素水平的升高,原有的牙龈慢性炎症还会加重,所以怀孕前应该及时治疗牙周病,在整个孕期应该注意口腔卫生的维护,严格控制牙菌斑,降低发病风险。第二,检查有无龋齿,及时治疗,以免怀孕期间出现牙疼。第三,检查有无智齿,如果智齿没有完全萌出,以前有反复发炎的情况,建议提前拔除;如果怀孕期间智齿发炎,牙龈及颌面部肿痛明显,又不能抗炎治疗,那么会比较痛苦。口腔治疗有时需要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有时需要配合使用一些药物,而在妊娠期间,治疗时机和方式都受到限制,孕妇口腔疾患的控制比较棘手,因此在怀孕前进行口腔检查非常重要,可以防患于未然。

    吸烟者得牙周病的风险会增加,吸烟不仅提高牙周病的发病率,而且加重牙周炎的病变程度。与非吸烟者相比,重度吸烟者(10支/天)的牙齿周围支持骨组织——牙槽骨丧失的危险比值比达到7.28。吸烟也影响牙周病的治疗效果,会产生负面影响,是牙周炎容易复发。

    大家可能觉得牙周和心脑血管疾病之间没有关系,但是细菌入血以后,有可能诱发心肌炎,10%~30%的心肌炎与牙病有关系。老年人比较关心心脑血管疾病,牙周病患者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要比牙龈健康者高出1倍,牙病也会增加中风的风险,牙周病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所以现在很多的老年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后,会主动的来看牙周病,治疗后不但咀嚼力量增强了,对全身健康也有好处。

    如今,糖尿病在中国也是高发的一种疾病,并且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糖尿病和牙周病是互相影响的,牙周病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度牙周炎的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增高2~3倍,且牙周病发展的更快更重,牙齿易松动、脱落,病人控制好血糖,才有利于牙周病控制。而牙周病也是影响血糖控制的危险因素之一,患严重牙周病的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难度较无牙周病人群高6倍多。现在,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就包括了口腔筛查。

    悄无声息的“沉默的杀手”

    汤楚华介绍说,牙周病的发病特点就是悄无声息,发病早期是没有症状的,所以牙周病有个绰号叫“沉默的杀手”。它不像龋病等,病人觉得冷热敏感了、牙齿疼痛了就去医院治疗。它的早期可能就是刷牙有点出血,相信许多人都不把这当回事,以为是刷牙用力过猛或者牙刷软硬毛等问题导致的。其实刷牙出血就是牙周病的警示信号,说明牙周炎正处于活动期的表现,其实就是在提醒你,“该去看医生啦”。不仅是轻度的牙周病没有感觉,甚至牙齿松动的时候也没有发现,等到了松动非常明显、影响进食才会注意到。因为牙周病的破坏是不可逆的,所以牙周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波及全口的牙齿。

    洗牙的几个误区

    有的人在洗牙过程中会出血,这是为什么呢?汤楚华说,因为牙石的刺激,牙龈是红肿的,刷牙的时候因为牙刷和溃疡面的摩擦,微小血管破裂所以导致出血。而洗牙是超声波振动,在震动的过程中牙石从牙龈面脱落下来,微小血管也会破裂,所以也会出血。一般来说,牙龈炎症越重,出血就会越多。如果每年坚持洗牙,牙石比较少,牙龈炎症轻,出血就会很少,甚至不出血。

    洗完牙以后牙缝变大。这种情况也是在长期不洗牙,牙石比较多的患者中容易出现。牙石的堆积及肿胀的发炎牙龈填塞牙缝,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缝就变得明显了,舌头舔起来牙齿的轮廓也更明显,感觉牙齿好像空隙变大了。实际上这种空隙原来就存在,不过是牙结石掩盖住了。

    洗完牙以后感觉牙齿敏感了。有的人牙石很厚,像一层被子似的把牙根面盖住,洗牙是把这层厚被子揭开了,就会对冷热刺激敏感。同时,由于牙石导致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牙根表面没有结实的牙釉质覆盖,冷热酸甜刺激的变化容易传导给牙齿内部的牙神经,牙齿就会更加敏感了。提醒大家,洗牙后要避免吃过冷、过热的食物,刷牙、漱口用温水,使用脱敏牙膏刷牙,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牙齿敏感的不适会逐渐减轻、消失。

    牙周病的治疗阶段

    汤楚华介绍说,牙周病的治疗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一般来说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治疗:

    第一阶段:基础治疗。是针对病因的治疗,也就是去除菌斑、牙石这些引起炎症的因素,主要是通过龈上洁治术(洗牙)、龈下刮治术和根面平整术,洗牙仅是牙周治疗的第一步。

    第二阶段:手术治疗。在控制炎症后为了解决一些因为疾病出现的软组织和硬组织的缺陷,可以将牙龈瓣翻开,直视下进行彻底的清除感染组织,而且可以纠正牙龈及骨的外形,植入自体骨或骨替代材料以及生物膜以期获得牙周组织的再生。

    第三阶段:修复正畸治疗。对于牙周病引起的牙齿缺失,通过修复手段来治疗。对于牙排列不齐或错合者,也可进行正畸治疗,以建立稳定的平衡合。

    第四阶段:维护治疗。主要通过定期复查以维持疗效,这是正规的牙周系统性治疗计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牙周疗效得以长期保持的先决条件。

    汤楚华,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科主任,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口腔诊疗工作18年,擅长重度牙周病的序列治疗。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委会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委会常委、北京口腔医学会理事等。承担及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获得军队二等奖4项。担任北京市科委专家库专家,获军队优秀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74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