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科普:冻卵那些事

2015年12月25日 10:32:00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韩瑞刚,解放军第306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卵子冷冻是否意味着女性可以把卵子锁进保险柜,从此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生育时间呢?其实不然,卵子冷冻仍需慎之又慎。我们在此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基本知识供大家参考。

  卵子冷冻历史

  卵子冷冻,专业上讲,其实是卵母细胞冷冻,这项技术的开展并不算晚。1986年,Chen等就使用二甲基亚砜作为冷冻保护剂,采用程序化冷冻技术,成功地冷冻复苏了人卵母细胞,并获得了婴儿出生。但由于卵子自身特点的原因,冷冻复苏率不高,直到2004年全世界报道的卵子冷冻后出生的婴儿不足百名。那么卵子冷冻的技术难点在哪里呢?

  卵子冷冻的特殊性

  我们知道,卵子是人类最大的细胞,直径约为80~130μm。它的表面积与体积比值小,内含大量水分,而且细胞膜对温度变化的耐受能力和通透性都比较差,这些都会让细胞保护剂与水分交换困难。脱水不充分的话,在降温过程中就易形成冰晶,损伤细胞膜和细胞器导致存活率降低。细胞保护剂同时又具有细胞毒性,长时间接触同样可能导致细胞死亡。这就是卵子冷冻一直以来的技术难题。

  ASRM:不推荐女性推迟生育

  现在,低毒而又高渗的冷冻保护剂出现,冻结卵子的速度加快,不会再变成晶体的形式。这个新技术被称之为“玻璃化”。玻璃化技术的出现使卵子冷冻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美国生殖医学协会(ASRM)也指出,卵子冷冻技术已经通过实验阶段,可以运用于临床。但同时,它建议冷冻卵子仅适用于化疗期间可能失去生育能力的女性,或正在接受体外受精(IVF)的夫妇,而并不建议为了推迟生育时间而冷冻卵子。冷冻的卵子并不能保证一定生出宝宝,反而会造成虚假的生育希望,并进一步推迟女性的整体生育年龄。

  冷冻卵子并不保证怀孕

  即便女性在足够年轻的时候就冷冻卵子,仍然不能保证一定可以怀孕。根据美国冷冻卵子机构的数据,女性冷冻卵子的解冻复苏率大致为75%。也就是说,如果冷冻10颗卵子,那解冻后复苏的大概只有7颗,能成功受精发育为胚胎的有5颗左右,为了保证受孕成功,通常会移植2~3个胚胎。然而不同的机构复苏卵子的成功率有很大差异,平均而言每颗解冻卵子成功受孕的概率概率约20%~30%,甚至更低。据研究人员估计,一个女性在30岁时冻结15个卵子,约有30%的几率生下一个孩子,冻结25个卵子则约有40%的机会生下一个孩子。可见冻卵的有效性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而且,冻卵的安全性也应该考虑。

  卵子冷冻可能影响其生理功能

  卵子本身的一些特殊结构也易于受到冷冻的影响,例如:皮质颗粒是哺乳动物卵子内的特殊机构,冷冻复苏过程,皮质颗粒功能易受损,容易出现多精受精;另外,卵子细胞骨架部分微管结构在降温过程会发生破坏;再者,温度变化可导致部分卵子发生孤雌激活,即无精子参与的卵裂,这种胚胎无发育潜力,会造成卵子浪费。

  所以,卵子冷冻听起来很美,但它并非灵丹妙药,这项技术属于不得已而为之的情况的权宜之计。要想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最好是在适龄阶段正常生育。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66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