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刚:大国兴衰与军事变革

2015年12月24日 09:22: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在大西洋海域,一名美国海军上士指挥一架MH-60S“海鹰”直升机卸载货物到“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美国国防部网站)

    《参考消息》12月24日报道 大国的兴衰有何历史规律?2500多年前,中国著名军事家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说的是军队对国家之重要。自16世纪以来,500多年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对这句名言的诠释可谓淋漓尽致。历史已经证明,强大的军队是世界大国的立国之所需,强国之利器。

  英美崛起历史伴随军事改革

  世界主要国家崛起的历史表明,当年从平庸中脱颖而出的大国,实际上块头并不巨大无比。所谓大,是指实力强大,包括军事力量的强大。这些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开思想之先河,想别人所未想;强军力以保驾护航,做别人所不能。

  比如,从16世纪开始崛起的大英帝国,相较于其他崛起的大国,条件先天不足:面积弹丸,人口不多,又地处世界边缘地带,偏于一隅,被排挤于当时世界中心——欧洲的大门之外。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却从欧洲的边缘地带悄然登上世界大国的宝座,称霸世界几百年,它的殖民地遍及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所有大陆板块,总面积达930万平方公里,统治着世界上3亿多的人口,造就了一个至今仍让其后人引以为豪的“日不落帝国”。虽然大英帝国崛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其紧紧抓住世界地理大发现的机会,确立了海洋立国的发展战略,并着力打造了一支与其战略思想相适应的强大的新型军队,特别是强大的海军。

  国家的战略利益取向、地缘政治以及时代所具有的物质基础条件,决定一个国家要建什么样的军队,也决定能建什么样的军队。在16世纪以前,英国长期奉行欧陆扩张政策,其军队建设主要任务是陆战,与当时的法国展开“百年战争”。从16世纪之后,英国的国家战略由欧洲大陆转向世界海洋,进而对其原有重陆军轻海军的思路进行改造。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也就成为其必然的战略选择,更何况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为其军队建设重点的转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当时英国的统治者认为,建设强大的海军是英国未来的希望,既可以帮英国防范欧陆国家的跨洋入侵,又能够保护海上战略通道,支撑海外殖民扩张。因此,建设强大的海军,建立绝对海上优势,就成为英国几个世纪军事发展的重点。从亨利八世时开始创立正规海军,17世纪开始建设近代职业海军,到了19世纪初,英国已经牢牢把控了世界海上绝对优势,其海军总吨位已经达到61万吨,超过其后的法、俄、西三国的总和。

  依靠强大的海军,英国清除了崛起道路上诸如西班牙、荷兰和法国等障碍,一跃而起,一鸣惊人。大英帝国也因军队的改造而成为世界海洋大国。19世纪初,英国乘拿破仑在欧洲大陆征战的时机,在印度洋大举扩张,且大获其利:1798年,英国攻占锡兰(斯里兰卡),1806年占领荷兰人控制的好望角,1814年从法国人手中夺回毛里求斯,1826年从荷兰手里占领了马六甲,1824年,占领新加坡,其海上霸业一步步推进。有人评价说:“英国是维也纳条约以来印度洋上唯一的强国,现在牢牢掌握了印度洋各处的战略要冲;得此海上凭借,它在印度的江山是坐稳了,从此印度洋就比别处更像是英国的一个内湖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马汉“海权论”中的著名论断,“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就是对大英帝国崛起历史的精彩总结,也是对英国这次军事革命的充分认可。

  世界另一个大国美国的崛起同样得益于其军事改革,把军队建设的重点由大陆转向海洋。1898年,美国凭借强大的海上力量,在美西战争中打败了西班牙,控制了加勒比海,并占领了菲律宾。之后又相继吞并了夏威夷、威克岛、关岛等重要战略要地,开启了对外扩张的进程。除此之外,世界其他大国,诸如德国、日本、苏联等国的崛起,也都无一例外地得益于及时有效的军事改革,建立一支能够牢牢把控时代军事制高点的强大军队。

  需要指出的是,像其他领域一样,军事领域的变革不是一成不变的。军队建设如果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就能够成就一个大国,相反,大国军队建设因循守旧,不能因时而变,也会断送大国的前程。英国最后由强大走向衰败,正是源于其军队建设忽视军事技术创新导致落在德国之后。二战结束后,由于自己军事实力有所不支,英国主动找到美国,把世界海洋的控制权转交给美国海军。就这样,美国没费一枪一弹,从英国手里接过了海洋控制权,这实际上也意味着西方世界的霸权从英国向美国的一次交接。

  由此可以看出,世界大国崛起与同步进行的及时有效的军事变革密不可分,与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如影随形。其内在的逻辑关系主要表现在,大国的崛起,实现所追求的战略目标,需要及时调整军队建设的重点,打造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来控制那个时代的世界“制权”,来消除障碍,达成目的。19世纪大国争夺的是世界海洋的控制权;20世纪初开始,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争夺的是对世界岛——欧亚大陆的控制权;20世纪50年代争夺的是对核优势的控制权;20世纪80年代开始争夺对太空的控制权。因此,对世界大国而言,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是对世界“制权”控制的保证,而对世界“制权”的获得,又是其实现崛起的前提条件。因此,大国的崛起,与军事力量崛起是同生共荣、并肩而行的。没有有效的军事变革,没有军事力量的崛起,就不会有大国的崛起。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562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