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雄鹰搏击万里长空——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速写

2015年12月19日 16:34: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贾启龙)夜色如墨。一架直升机如同矫捷的雄鹰,从鳞次栉比的高楼间一闪而过,蜻蜓点水般地垂降于十米开外的天桥下。

  枪声大作,硝烟弥漫。雄鹰旋即昂首,掠过临街紧逼的一道道电网线杆,猛地钻出一条狭小空隙直刺苍穹……这场由陆航飞行员主导的夜间城市反恐演练,让观摩者汗手津津。

  惊险刺激的演练,对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这位有着近4000飞行小时的特级飞行员而言,却再平凡不过。9年来,他带领这支雄鹰劲旅,一次次搏击万里长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锤炼“低空杀手”

  水平8字、U型起飞、O型着陆、倒飞盘旋、跃升倒转……这些高难度实战动作,已成为这个团骨干飞行员的必训课目。

  9年前,赵理准成为某陆航团团长。从那时起,他决心把组建时间并不算长的团队锤炼成“低空杀手”。

  烈日暴晒,穿着结满白色盐碱的飞行服依然翱翔蓝天;严冬侵寒,睫毛早已结霜却始终紧握冰冷的操纵杆……在老飞行员的记忆里,他们的团长是那么苛刻:从飞行指挥到执教带飞,每个程序过,逐个环节抠。训练一结束,就开始逐个点评,不留情面。

  一位特级飞行员驾机返场时,擅自改变着陆方式。闻此消息,赵理准当即严厉批评,并让他在全团作深刻检讨。15名飞行员航空理论课目不过关,被赵理准责令停飞,直到补考合格方可参训。

  前年秋,赵理准率队赴某海域执行夜间多机型多弹种攻击任务。起飞前,海风骤急,气象条件逼近临界飞行状态。

  “陌生地域、恶劣天候和复杂环境,更能摔打锤炼部队!”赵理准说。随后,他指挥编队腾空向某海域疾驰而去。苍茫夜色中,一枚枚导弹直扑目标……

  近年来,赵理准带领部队南下广东、北上草原、东赴大海、西进巴蜀,连续8年海上飞行训练、9年实弹射击,苦练空中格斗、楼顶起降、吊桶灭火等课目,实战水平大幅提升。2007年,这个团首次接受上级检验评估,实现了100%完好率、出动率、升空率。

  决胜“一树之高”

  作为“一树之高”的低空突击力量,陆航部队担负着突击突防、机降作战等重要任务。为了提升打赢本领,赵理准围绕诸兵种对抗训练、野战条件下适应性训练、信息化条件下低空火力支援等新战法新训法展开攻关,一大批科研成果应用而生。

  利用防空兵跨区机动演练,赵理准组织“近距离火力突击战法运用”课题研究,通过搜集整理相关作战数据,形成了直升机低空火力突击体系战法,低空隐蔽突防能力锐升;

  在全军陆航系统率先开展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研究运用,实现情报链、指挥链、打击链、保障链的交汇链接,编写的《陆航数据链系统作战运用》教材在全军陆航部队推广;

  与特种部队联手攻关,精确计算出直升机侧门伞降各个风速段最佳飞行高度、航速、间距等数据,成功掌握了双侧门伞降技术……

  近来来,赵理准参考中外著名联合作战战例,就一体化联合作战陆航部队可能担负的低空突防、机降作战等各类作战行动,从兵力编成、指挥协同、火力运用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10多套具体战法淬火定型。

  2011年举行的一场实兵演习中,陆航团20架直升机奔赴某海域,与空军、海军以及工兵、防化、特战、装甲等军兵种部队展开协同演练。

  参演前,赵理准组织各机组反复推敲直升机出动方案和飞行方法,形成了集侦查、控制、打击、评估、保障于一体的陆航模块化编组火力突击新战法,大幅提高了作战指挥编组的灵活性、战场评估的实效性和火力引导打击的精准性。

  成建制夜间实弹射击、多弹种多目标连续突击、夜间海上飞行等一大批课题得以破解,某新型导弹在悬停、平飞等多种状态下的攻击模式等作战成果投入实战演练……铁翼飞旋,雄鹰掠过,一道道壮丽的航迹印在了蓝天大地间。

  展翅万里云天

  胆略,在搏击中锤炼。豪迈,在展翅中升腾。

  汶川地震发生当晚,赵理准就吹响了集结号。接到出征命令不到半小时,10架“空中吉祥鸟”就在他的带领下紧急升空。

  到达灾区的第3天,赵理准接到命令:营救33名被困技术专家。因连日降雨,所飞航线能见度不足千米,加之沿途山谷狭窄气流紊乱、高压线密布,环境非常恶劣。

  赵理准主动请缨带领机组冒险起飞。那天,直升机如同一叶扁舟,在茫茫雾海中艰难挺进。最惊险的一次,机身差点碰到10米开外的高压线。

  依据山谷地形,连续大幅度“S”型飞行40分钟,赵理准一举穿越了“死亡之谷”,成功地营救出33名被困专家。

  40余天里,赵理准带着他的雄鹰劲旅飞行200余架次,转移受困群众和伤病员1200余人,空运空投救灾物资200多吨,成功为米-26打通了至唐家山堰塞湖等险区的空中航线……

  2009年国庆阅兵,赵理准带领5机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庄严接受了祖国和人民检阅;

  2015年胜利日阅兵,赵理准与战友担负着陆航压轴梯队的重任。9月3日,7架直升机呈一字队形在天安门上空惊艳亮相。

  鹰,为长空而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1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