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俄罗斯“莫斯科”号巡洋舰

2015年12月19日 15: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叙利亚塔尔图斯12月18日电(记者张继业 郑清斌)在俄罗斯国防部的组织与陪同下,新华社记者来到俄罗斯位于叙利亚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进行探访式参观,并登上了正在执行作战执勤任务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17日清晨,记者们乘坐大巴,从拉塔基亚空军基地向南奔驰80公里,来到塔尔图斯港口,然后转乘拖轮驶向“莫斯科”号。经过1个多小时的航行,在海平面上的浓厚云层映衬之下,“莫斯科”号初见轮廓。“莫斯科”号长约186米,个头比大型邮轮还略逊一筹。船头伸出的两管火炮直指天空,能够打击27千米范围内的空中、水上及岸上目标。船体两侧延展排开的4排“堡垒”海上防空导弹系统十分惹眼。

  在绕船几周,记者们完成各种角度的拍摄后,水手搭上舷梯,记者终于登上“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指挥官施瓦茨带领记者们参观了防空导弹、舰载直升机等舰载武器系统。据介绍,“莫斯科”号武器系统很全面,能够同时与水下、水上和空中目标作战。在“堡垒”导弹发射器旁,施瓦茨说,“莫斯科”号的主武器就是这4排16个“堡垒”导弹发射器,它们可以对数百千米外的目标发起攻击,可以装备常规弹头及核弹头。

  施瓦茨介绍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在地中海东部地区执行军事任务已经有数月,目前有超过500名船员在船上服役。“莫斯科”号负责直接保卫俄军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的基地,为俄军在叙利亚全境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保障。

  参观结束时刚好下午2点,记者们体验到了丰盛的船餐:苹果汁、意大利肉酱面、香肠、奶酪、蔬菜沙拉、水果拼盘……即使在莫斯科,也很少吃到如此种类繁多的菜品。同桌的俄罗斯记者说,海军服役比较枯燥,吃得好就成为一件很重要的事。

  回程路上,记者高高地坐在拖船的水炮控制台上,甲板上的叙利亚记者们愉快地坐在一起,高声唱起了歌。夕阳的余晖洒满海面,在层层金色的波光中,“莫斯科”号长鸣5声,向我们道别。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1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