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糖友打胰岛素牢记四要点

2015年12月17日 13:08:26 来源: 中国军网

  大量研究表明,早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除了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永远是糖尿病患者治疗的基础之外,为了有效地控制血糖,越来越多的患者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但许多患者认为一旦选择胰岛素治疗就天下太平了,不再重视饮食控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全民说,其实,对于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强调饮食、运动及胰岛素治疗三者的和谐与平衡,这样才能让胰岛素治疗达到最佳的效果。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4点:

  1、定时定量进餐。注射胰岛素,需要确定吃饭时间,这样就需要就餐时间相对固定,以免延误胰岛素发挥作用,或者避免因胰岛素作用最强的时候,没有进食而造成低血糖反应。因此我们说,就餐定时定量是胰岛素治疗平稳降低血糖的基础。

  2.均衡饮食,少量多餐。体外补充的胰岛素量不能根据血糖而调节,即不会因血糖下降而减少,也不会因血糖上升而增加,如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帮助调节血糖,避免血糖过高或过低。一般饮食安排按早、中、晚三餐即可。但有的糖尿病病人容易饥饿或出现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时间又不能吃太多,可以在两餐中间,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选择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点心。此外,通过均衡饮食可以达到糖尿病患者的营养要求,可以减轻胰岛的负担,预防并发症。

  3.随身携带点心。注射胰岛素容易出现低血糖,因而外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食品,如糖、饼干、糕点,在发生心慌、饥饿等低血糖反应时进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甜菊糖等甜味剂或代糖食品等对缓解低血糖反应没作用。

  4.运动前进食。对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的患者,也应该合理的安排运动,因为运动可以带来许多健康方面的益处,如改善血脂、血压、降低空腹及餐后血糖,同时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但如果安排不好饮食、运动及胰岛素治疗之间的关系,反而会导致患者血糖大幅度的波动,如在胰岛素剂量不变的情况下,进食过少或运动过多,容易发生低血糖 ;进食过多或运动过少,胰岛素作用就不够,又会发生高血糖。因此每日运动的时间以及运动的强度应相对固定,同时选择在进餐后1~3小时运动,运动前常规测定血糖,若血糖低于5.6mmol/L,则应注意加餐,应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在运动前、运动间歇及运动后补充碳水化合物,同时胰岛素应适当减量,如果患者进行高强度运动,反而出现运动后高血糖,可能需要追加胰岛素。

  总之,要使胰岛素治疗达到最佳的血糖控制效果,需要制定合理的饮食和运动计划,希望您在享受饮食和运动带来愉悦的同时,将胰岛素治疗效果发挥到最佳状态。

  姓 名:李全民

  现任职务: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毕业院校:郑州大学、重庆医科大学

  临床职称:主任医师

  专 业:内分泌与代谢病

  学 历:博士

  研究方向:从事内分泌专业近30年,临床经验丰富,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疗上具有较高水平。研究方向为糖尿病发病机制及慢性并发症诊治研究,尤其在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研究和治疗上具有较高造诣。在蛋白尿对糖尿病肾病进展速度的影响、糖尿病肾病进展影响等方面有较多的研究。承担全军“十二五”科技攻关课题一项,曾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

  教育经历:曾在郑州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1997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7年晋升为主任医师,一直从事内分泌与代谢病病的临床诊治与研究工作,承担着第四军医大学、苏州大学、山西医科大学、辽宁医学院的教学任务。学术兼职: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糖尿病学会神经病变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糖尿病协会副会长,军队医疗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军队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二炮兵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内分泌与代谢病分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糖尿病临床》、《糖尿病之友》等杂志编委,《中华糖尿病杂志》审稿专家。

  获奖情况:研究课题《家系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因素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第一作者),“餐后血糖在干部体检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踝肱指数与代谢综合症相关性”等八项研究获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获得五项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及医药卫生成果奖。

  主要论文:在SCI期刊及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近100篇:《Association of plasma VE-cadherin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T2DM patients》、《电流感觉阈值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期诊断中的应用》、《Association analysis between endothelial function related factors and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degree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th type2 diabetes mellitus》等。

  著作、译著:参与了《胰岛素抵抗综合症》(人民卫生出版社),《内科精粹》等6本著作的编写。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4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