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冬天多吃山药有5大好处

2015年12月16日 09:34:23 来源: 中国军网

  在冬天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一种食物就是山药。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在冬天吃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解放军第一〇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专家为大家总结一下冬天吃山药的好处,以及应该怎么吃,快来看看吧。

  1.预防心血管疾病。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2.健脾益胃、助消化。冬季运动量会不自觉地减少,加上因为气温降低,身陈代谢的数率降低,加上冬季吃火锅的频率增多,会使得患上肠胃病的几率增多。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所以冬季煲汤、吃火锅不妨加入山药这一材料。

  3.益肺止咳。冬季干燥,寒冷,对肺部和喉咙的伤害比较大,在冬季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等症状。

  4.滋肾养生。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况且,冬季蔬菜水果比较少,价格比较贵,食用山药可以摄取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但山药切记不要和香蕉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

  5.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加入平常的菜色当中,也可以防止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血糖突然升高,长期食用,也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山药的选购窍门

  在选购的时候,大小一样的山药,较重的较好,同一品种的上要须毛越多的越好,须毛越多的山药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最后再看横切面,山药的横切面肉质应呈雪白色,这说明是新鲜的,若呈黄色似铁锈的切勿购买。

  如果表面有异常斑点的山药绝对不能买,因为这可能已经感染过病害,还要注意山药断面应带有黏液,外皮无损伤。山药怕冻、怕热,冬季买山药时,可用手将其握10分钟左右,如山药出汗就是受过冻了,掰开来看,冻过的山药横断面黏液会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发红、质量差。

  家常山药食谱

  山药萝卜粥

  材料:糯米、大米、山药、萝卜、香菇、姜片二片

  做法:糯米和大米洗净浸泡10分钟。山药去皮切段水浸泡,萝卜去皮切小块,香菇洗净切小粒。锅中水烧开放萝卜和香菇焯烫,大米、萝卜、香菇放内胆。放山药,热水,内胆放入电压锅中。加盖按下营养饭-煮粥健。加盐调味,滴几滴香油拌匀,盛碗中撒上葱花即可。

  玫瑰山药泥

  原料:山药500g,玫瑰花茶1小把,奶粉2大勺,细砂糖2大勺。

  做法:山药入锅蒸熟,蒸熟的山药放入盆中。趁热放入干玫瑰花,放入适量奶粉。放入适量细砂糖调味,把山药碾成泥,搅拌均匀,用模具造型即可。

  冬天吃山药好处多,快来试试以上两款食谱吧。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35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