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战英国曾想用船烧毁德国港内船队 全败给天气

2015年12月11日 15:41:46 来源: 新民晚报

  1940年夏,刚刚侵占法国的纳粹德军开始集结舰船,准备发起入侵英国的渡海战役。此时,英军刚从法国前线败退回来,丢掉大部分重武器,根本无力阻击德军的全面攻击。为了保卫国土,英国人想出“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主意:将纳粹舰队消灭在法国港口内。

  烧焦希特勒的胡子

  1940年7月,英国军事油料部的一份建议书送到首相丘吉尔的办公室,内容是在英吉利海峡上建立“火焰防御线”,阻止德国舰船靠近英国海岸。丘吉尔同意尝试一下,英军随即在“萨福克”号油轮上装填50吨石油,开到泰晤士河北岸的梅普林河滩测试,但船只爆燃后产生的火场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紧接着,英军工程师提出在德国船队必经的航线上设置“火墙”:用棕垫在海面上围成“燃烧带”,向里面填充燃油,引燃后会形成巨大的火墙。然而,“火墙”试验也不理想,英军只能在海面上建起长800米、宽2米的火焰区,根本无法阻止德舰强行闯关。

  军事油料部的试验虽然没能成功,但“萨福克”号爆炸时产生的巨大火球却打开英军参谋部的思路:为什么不让“火船”冲进纳粹船队集结的港口,把它们全烧光呢?情报显示,纳粹舰船集结在法国北部港口,其中包括大量木质拖船,一旦起火将难以收拾。很快,这一想法形成正式方案,命名为“卢希德行动”,上报首相。熟悉历史的丘吉尔知道,1588年英国大破西班牙无敌船队时就运用过火攻,如今“火攻”战术或许还能再救英国一次,他批示:“1588年,我们烧焦西班牙国王的胡子,今天,我们要烧焦希特勒的胡子!”

  寻找合适的火攻船

  “卢希德行动”交由英国军官阿加尔负责实施,他的设想是征用三艘油轮,装载油料和爆炸物冲入集结在港内的德军登陆船队,用大火和爆炸大面积毁伤船只。为了增加燃烧效果,阿加尔专门制定了被称为“阿加尔混合物”的油料配方,爆炸物则选择大量无烟火药。

  令阿加尔没想到的是,征用油轮是如此困难,由于德国潜艇在大西洋航路上击沉大量英国运输船,国内能出海航行的油轮已少得可怜,谁都舍不得拿堪用油轮充当“超级燃烧弹”。于是,阿加尔组织大批人马前往废船停泊地,用一大堆废船拼装出三艘能够航行的“火船”。

  火攻油轮总算准备就绪,每艘船上都装了2000-3000吨“阿加尔特别混合物”,角落里塞满各种火药。不过有一点让阿加尔感到意外:这些燃料和火药挥发出大量有毒气体,令呆在船舱里的船员们昏昏沉沉,阿加尔不得不为大家增配防毒面具。7月22日,阿加尔向丘吉尔汇报具体行动细节:火攻船将根据风向和潮流择机出发,接近目标港口时设置定时引爆器,全船只留下两三个人,其余人全部撤到尾随的接应船上。火攻船继续向目标港口前进,船上留下的人在冲入港口前的最后一分钟乘坐快艇逃生。随即,火攻船会在潮汐推动下漂入港口,引燃港内的德国舰船。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521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