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美国,欠的债总是要还钱的

2015年12月11日 08:38:41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2014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就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宣布,有意在今年底北约作战部队撤离后在阿富汗部署大约9800名美军。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2015年国际战略大势系列】

    陈虎点兵:美国,欠的债总是要还钱的

    新华网专稿:过去一年,用一句话描述美国发生的大事,就是吃“后悔药”。当年奥巴马竞选上台后承诺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而今天驻阿富汗的美军依然保留几千人;伊拉克虽已撤军,但现在美军可能还会重新出现于此。显然,这事儿美国是要吃“后悔药”的。

    其实,不光是军队部署,从武器装备发展上也可以看到,美国在这一年当中频频吃“后悔药”。先不说当年红极一时的滨海战斗舰被腰斩,单说被称为未来战舰的DG1000经过削减之后仅有区区的3艘,到2015年年底,美国又在讨论是否要把这3艘的建造计划再砍一;美国在2010年推出了新的弗吉尼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建造计划并疯狂建造;在发展四代战机,且F22、F35进展不顺的情况下又提出研发五代机,这些都是推翻当初计划,重起炉灶,是在吃“后悔药”。

    美国为什么频频吃“后悔药”呢?根本在于最初的判断出现了误差。以滨海战斗舰为例,当初美国的想法是把航母战斗群开到敌国当面距离几百公里的海域,航空母舰掩护滨海战斗舰来濒别人的海。目前来看,美国的滨海战斗舰很可能要远离敌方海岸两千公里以外才能保证安全,航母战斗群没办法靠近海岸,滨海战斗舰在失去空中掩护的条件下,要濒别人的海,显然是冒险的。所以这要归结于当初的战略判断失误,低估了对方武器装备发展。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5104291